邮储行传358亿买中环中心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673
地产新闻
邮储行传358亿买中环中心
(文汇报) 2016年11月14日
经纪佣金7亿 长实:不评论传闻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长实地产(1113)旗下中环中心再次传出已售消息。内地多个新闻网站昨日傍晚突然疯传中环中心以358亿元售出,买家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行)(1658)。本报向长实方面查询,发言人回应:「时不时都有咁样的传闻,不再作出评论。」业界指,若成交属实,势成本港历来最高单价商厦成交,打破湾仔美国万通大厦125亿元易手纪录,刷新中资在港购买资产的纪录。

据内地多个新闻网(包括新浪财经、搜狐财经、凤凰财经)消息,是次消息来源自深圳地产经纪圈子,指来自「深圳中原地产经纪人罗中易今(昨)日晚间8点左右提供的资料显示,香港中环中心应该是已经确认成交了。最终的买家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358亿港币的成交价也刷新了香港楼市单笔交易总价的最高纪录!」交易若属实,按照买卖双方各收1%佣金计,促成这单交易的经纪佣金将超过7亿元,假设公司拆佣七至八成,代理仍有1.4亿元至2.1亿元「落袋」。

消息由内地地产界传出

港人或许对邮储行较为陌生,其实它为中国第五大银行,公司於今年9月28日在港上市,为今年最大型新股,H股净集资额566亿元。邮储行与李嘉诚其实早已结缘,长和(0001)主席李嘉诚早前连同他创办的3个慈善基金会,以及长子李泽巨大手入股,已持有11.62%邮储行H股权益,总值约相等於108亿元。

本报昨日致电长实查询,发言人初时听闻项目售出的消息亦感愕然,其后回覆本报:「时不时都有咁样的传闻,不再作出评论。」惟其并未斩钉截铁地否认相关消息。

中资再破商厦成交纪录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面对人民币贬值,今年中资不断来港购买资产,如早前恒大地产以125亿元买入美国万通大厦及光大控股斥约100亿元购买湾仔大新金融中心,如邮储行等中资再来港买商厦,不足为奇。事实上,除写字楼外,私人住宅,甚至卖地场上都屡屡见到中资的身影。翻查资料,此前本港最大金额的商厦成交,为上述湾仔美国万通大厦的成交,而今次中环中心极有机会刷新纪录。

据了解,长实持有中环中心的75%权益,若落实以358亿元成交,按其拥有楼面约122万方尺计,成交尺价将高达2.9万元。现时中环中心相关楼面的每年租金收益达8.8亿元,每月收租约7,300万元,若新买家买入后,可以安排分层拆售。代理称,物业现时空置率低於3%,平均尺租约70元。另值得注意是,其顶层79楼全层在今年6月由原业主Excel Fine Holdings以5亿元卖出,买家为中资企业,按成交尺价3.78万元计,创全港分层商厦新高。

其实,中环中心今年中开始已多次传出放盘及易手的风声。首先於本年6月初,市传长实以意向价200亿元放售中环中心75%业权,惟长实否认传闻。至9月,再市传出亚腾资产管理(ARA)有意以373亿元购入该物业75%业权,长实执董赵国雄当时回应,一向有不同潜在买家洽购。换言之,长实已承认有财团正洽购中环中心。近月则传中资越秀集团或有关人士拟出手接货。事实上,过去一段时间已多次传出有工商银行及光大集团等中资有意洽购。

长和频沽货 3年套千亿

值得留意的是,长和系近月刚出售上海陆家嘴世纪汇广场套现230亿元,今次若再沽出中环中心,过去3年来集团在出售大宗物业上套现约1,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