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息或放慢 港息上调等后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468
地产新闻
美加息或放慢 港息上调等后年
(东方) 2016年11月10日
曾扬言会将美国联储局主席耶伦「炒鱿」的特朗普入主白宫,利率期货显示,交易员押注十二月加息机会率由前一日的82%「狂插」至47%,但之后回升至76.7%,反映难以掌握下月美国加息机会。然而,有银行家指,无论美息后向如何,对香港息口走势影响有限,预计港息要在二○一八年才会跟随加息。

美须维持低息帮补财赤

市场揣测特朗普当选会令联储局押后加息,美国十年期债息在亚洲时段忧虑「狂人」当选曾插14点子,低见1.7145厘,跌幅媲美六月廿四日英国宣布脱欧当日。不过,特朗普当选后市场转而忧虑他上台后会「大花筒」增加开支,「末日博士」麦嘉华更警告,特朗普掌权两个月内,美国财赤势突破20万亿美元。

星展银行(香港)财资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良享解释,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将造成巨额财赤,要靠联储局的低息政策帮补美国政府债务,故预期特朗普不会将耶伦「炒鱿」,并维持缓慢的加息步伐,如果美国股市未能在两周内回稳,下个月可能不会加息,并估计明年只会加息两次。

然而,银行家预期特朗普将继续向耶伦施压要求加息。永隆银行司库萧启洪表示,耶伦的加息步伐会可能因此提前进行,今年十二月底加息一次后,明年上半年每季加息一次,但其后要再待美国经济数据较好,才可以再加息,否则密集加息影响经济回落时,特朗普亦「不会好受」。

港毋须担心资金急撤走

香港供楼市民则毋须担心供款因为美国加息而急升,萧启洪认为,不会有大规模资金流出香港,预期香港息率要到一八年才会跟随美息上升。

另外,市场关注特朗普上台后,联储局耶伦会否被炒或辞职。新加坡银行首席经济师Richard Jerram分析,特朗普可以通过委任联储局高官,及於一八年二月联储局主席耶伦任期届满时委任新主席,影响当局政策,但由於联储局的独立性颇高,料需涉及立法才可显著干预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