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五万 都叹上车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0441
地产新闻
月入五万 都叹上车难
(东方) 2016年11月9日
一篇《月入三万的香港人》的潮文道尽港人买楼辛酸,四年过去,著名网络作家于日辰回顾自己当年话题作,不禁再次慨叹买楼难。四年以来,新盘单位愈劏愈细,楼价愈升愈贵。由太古城两房价冲破千万元,至公屋王变为头条常客,现今买楼仍是个梦,于日辰苦笑――「依家冇五万蚊做唔到故事主人翁。」

《月入三万的香港人》红极一时,讲述一个月入三万元的港仔,为买楼要放弃私人坐驾,节衣缩食才能购得蜗居。潮文后来拍成短片,浏览次数逾125万。

中产老友200尺供到呕

香港楼市近年搞到人都癫。于日辰叹道:「月入三万依家唔够买楼喇!」他指,身边大部分朋友婚后仍与家人居住,皆因楼价太贵,即使夫妇两人月入五万元,仍难负担。他的一众年轻同事中,仅一人成功置业,但实情是供到呕,买到的更只是一个200余方尺的细单位,他觉得很讽刺,因港人月入五万元已算是中产,却尚且如此吃力,遑论月薪万余元的年轻人。

在一二年七月,中原城市指数仅处103.64水平,直至上月,指数已飙至132.45。楼价高企,年轻人若要买楼,他只得一项建议,就是「一定要靠父干」,他停了停说,「因我都系靠母干。」

换大屋全赖母套500万

一四年时,于日辰脑袋闪过一个念头,当时楼价如日中天,他所住的居屋固然会升值,但升幅必不及私楼,想到自己工作稳定,且有能力供楼,为何不买一个会升值的单位居住?

当时楼价狂飙,他担心,若再不入市,恐怕错失机会,但买楼非一蹴而就,由於其母向来保守,且已退休,怕供楼担子太重,儿子应付不来,两人最终扑锤将自住居屋售出,并把所得的500万元用作首期,购入现时居住的一个800方尺私楼单位,单位当时作价逾700万元,首期以外的200多万元由他负担,以月供2万元、摊开20年的形式供楼。

现时回想,他感到庆幸,因事实证明他当初决定正确。事实上,买楼距今不过两年,两个新旧单位价格差距,已由200多万元拉阔至350万元。自己成功由居屋搬进私楼,于日辰坦言全靠「母干」,「若唔系妈咪层居屋,我冇可能买到楼,就算买,都系200几方尺。」他称,现今年轻人买楼,若无父母相助,难以成功。「冇父母干,不如唔好谂买楼,及时行乐好过」他苦笑道。

租大单位 生活保质素

他称,假设月入五万元,用以供楼,单位大小定必有限,仅200至300方尺,认为「住得唔舒服」,享受不了「五万元」的生活质素,且太细的单位日后亦难以脱手。若将资金租楼,可租得大单位,且每月薪水游刃有余,足以享受「五万元」生活质素。

年轻人被指不爱储蓄,他觉得年轻人与老一辈不同,崇尚及时行乐,不爱储蓄,不爱砖头,身边不少年轻同事即使月入两万元,宁愿花光,也不愿储蓄。若他当初不买楼,会买辆法拉利。他指「人哋见唔到你有楼,但人哋见到你有法拉利。」

他又指,年轻人不爱储蓄,原因是看不见未来,以前储够钱能置业,现时即使储了钱,也买不到楼。他们会认为,与其储钱,不如花光,享受人生。他直言,「买唔买到楼唔再系你努唔努力,而系香港呢个地方,根本唔适宜畀后生仔过舒适生活。」
大学生有盘算 储定钱等上车

虽说买楼首期储极也不够,但九十后在生活上是否享乐为先,不爱储蓄?以下两位大学同学其实都各有打算。

坚拒做月光族

Jasmine:「若我赚到钱,都会买自己钟意嘅嘢,因咁系一个对自己好嘅生活方式,但同时我都会储钱,为自己未来作打算,因冇可能用晒自己所有钱去娱乐。」

怕楼价升唔停

Peta:「我会一部分买自己钟意嘅嘢,但人嘅欲望系有限,我买嘅嘢唔会好多;另一部分就储起,等一个买到楼嘅时机,用来畀首期,因依家楼价好高。不过,就算我储到钱,都唔知楼价未来会唔会继续升,有机会系无止境咁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