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楼市成交短期萎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502
地产新闻
中银:楼市成交短期萎缩
(文汇报) 2016年11月8日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蔡永雄昨日撰文指出,政府上周五宣布全面提高住宅物业交易的从价印花税税率至15%,预料短期楼市成交将再次萎缩,但料发展商会提供优惠,以抵消部分辣招的影响。故短期内楼市会由一手物业主导,二手交投则明显收缩。中长期来看,倘若发展商积压一定数量的货尾单位,不排除发展商割价促销,增加楼市调整的压力。

大单位新盘受压大

蔡永雄在名为《新辣招的影响分析》的文章中指出,虽然政府措施用意是打击中价楼的投机炒卖,但大型单位的楼价较高,获豁免於新税项的首次置业人仕难以负担,而15%的印花税动辄过百万元,亦令买家却步,因此新辣招下,料大型单位会面对较大压力。他估计未来发展商将集中於首次置业群,侧重兴建中小型住宅。但整体而言,新辣招仍然有效遏止非本地和公司名义的住宅物业买家入市,及不排除投资者将转投非住宅物业市场,令非住宅物业价格上升。

在银行按揭业务方面,蔡永雄认为,新辣招会令住宅楼宇买卖萎缩,对银行按揭业务的影响将在一个月左右逐渐浮现,预料新取用的按揭贷款和宗数将与金额一同显著下跌。但由於按揭息率早前经已有所下调,相信银行不一定再次以减息吸引买家。

中长期料续低利率

他续指,美国加息幅度有限,热钱将继续留在香港,料中长期内维持低利率,加上本地房屋购买力强,以及中长期可能难以持续增加供应,种种不确定因素令楼市高企。但若未来市场对息率预期和资金流向有较明显的变化,香港楼市将与金融市场一同调整,而楼价的调整幅度可能难以弥补15%从价印花税的支出,加上首次置业人士的财政实力相对较弱,难以成为支撑楼市的力量,因此潜在的下行风险,或对香港的内需和经济构成显著的负面影响。

蔡永雄认为,政府在过去数年,多次出招,包括提高印花税税率及按揭贷款审慎监管措施,但楼价水平仍持续上升,因此难以预测未来政府何时会减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