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错良民」 学者忧大冧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156
地产新闻
「杀错良民」 学者忧大冧市
(东方) 2016年11月5日
针对楼市亢奋,上届政府首於二○一○年出招透过加税打击炒楼,之后陆续推出针对不同对象的额外印花税、买家印花税及双倍从价印花税三辣招,打击炒家、内地人及本地投资者的非自住单位需求。不过,针对打击投资者购买第二个物业的双倍印花税,辣度一直落后,导致成效不彰,投资需求过去一段时间主导楼市升势,催生今次政府推出加强版从价印花税。学者预期针对购买第二个住宅物业而划一徵收百分之十五的印花税,影响甚大,担心「杀错良民」,且经济一旦恶化,更恐会导致大冧市。

政府六年前首推「额外印花税」(SSD),打击两年内将物业转手的短炒买家,最多徵收百分之十五的额外印花税。到一二年推出加强版,最高税率加辣至百分之二十,同时推出针对内地买家的「买家印花税」(BSD),税率划一百分之十五,「买家印花税」个案今年一月不足一百宗,九月楼市高峰期亦只升至二百五十宗,增幅尚算轻微,反映措施奏效。

未来或加息及失业率升

直至二○一三年二月,针对本地投资需求的「双倍印花税」(DSD)始出台,购买第二个单位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最高需缴纳百分之八点五的税率,税率远低於前两者,结果本地投资者购买物业的宗数不断增加,近期更加占物业总成交量高达两成半。

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指出,加辣后本地投资者税率看齐百分之十五,有效打击主导升势的细价楼,「以往超过二千万元嘅楼才收百分之八点五税,好多五百万楼下的细价楼印花税其实仲系好低!」

潘说,部分大家庭需购置多个单位自住,担心措施「杀错良民!」他又提醒未来零售业持续向下,恐带动失业率,势进一步打击楼价,加上美国年底或明年初或加息,届时恐有冧市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