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超负荷生活质素挫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849
地产新闻
楼价超负荷生活质素挫
(东方) 2016年11月4日
香港人整体生活质素再度下跌。中文大学生活质素研究中心公布最新的一五年「中大香港生活质素指数」,综合指数为一百零一点八三,较去年下跌一点一二,是连续两年下跌,且跌至接近十三年前的基准数,反映港人生活质素无大改善。而组成指数的五个分类指数中,有三个录得跌幅,当中包含了置业负担和租金的经济分类指数更录得九连跌。负责调查的学者分析,楼价和租金持续高企是令港人生活质素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当中反映楼价负担能力的指标更跌至新低,推算一个中等收入家庭,「唔食唔使」也要储钱逾十五年,方能买到九龙区一个四百尺单位,较一四年要再多储钱一年,才能圆置业梦。

倒退至接近02年基数

中大亚太研究所生活质素研究中心由二○○三年起,每年年底公布「中大香港生活质素指数」,指数由健康、文化及休闲、社会、经济及环境五个范畴共二十三个指标组成。研究人员以电话访问一千零一名市民,并综合失业率、公共开支等数据,计算出一五年生活质素指数为一百零一点八三,指数极接近作为基准年二○○二年时所订的指数数值一百,当指数高於一百,反映港人生活较当年好,小於一百则反映生活质素变差。

五个分类指数中,除了文化与休闲、环境两个指数有上升外,其余三项指数均报跌。当中经济分类指数更连续九年下跌,最新指数为十三点六七,较一四年下跌一点三;而经济分类指数包含了置业负担、租金、工资、失业率和经济状况等五个项目,当中「置业负担比率」及「实质租金指数」均录得调查以来新低,分别为负六点一三及二点五点。

学者促增资助房屋供应

中大经济系副教授庄太量分析,经济分类指数下跌不代表本港经济转差,但楼价和租金升幅远远跑赢市民的工资水平,影响生活质素。最新的「置业负担比率」更反映,一个中等收入家庭,即使不吃、不消费,也要储钱十五点六八年,才可在九龙区买到一个四百尺住宅单位,较一四年需再花多约一年。

庄太量指,近年政府已不断增加土地供应及建屋量,但他认为难以直接透过增加楼宇供应压抑楼价,建议政府可增加资助房屋的模式及供应,协助一些超出居屋入息上限,但又无力购买私楼的市民置业,同时引入海外发展商竞争并适量输入外劳,以减低建筑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