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远离基本因素 高处不胜寒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257
地产新闻
楼价远离基本因素 高处不胜寒
(文汇报) 2016年11月4日
中资公司以超高价88亿元夺得启德地皮,震撼全城,二手小业主即刻封盘或加价。内房高价抢地,似乎已由内地伸延至本港,尤其是内地於今年下半年开始限制拍出地王,引发楼价大升,但内房商在去库存政策下卖楼收入都大丰收,加上人民币贬值,令不少内地富豪以至内房商要寻找资金出路保值及投资。然而,美国有机会於12月开始加息,本港楼价是否能不断上升仍是未知之数,小市民入市仍要量力而为。

从楼市基本因素来说,过去一年社会持续接近全民就业,成为支持楼市需求最大因素;而新楼供应虽然增加,但在发展商调节推盘步伐下,市场亦未至於出现供过於求。

人币贬内地客扫货 加剧升势

反之,在人民币贬值趋势下,内地客来港扫楼的风潮再现,有新盘买家中,内地客占比达两成,且是政府实施买家印花税后近4年罕见。在内地庞大资金涌入下,本港新盘市场将再度炽热起来,发展商在商言商,定价势更进取,楼价新一轮暴升看似一触即发。

息魔近不明朗增 入市风险高

不过,利息升势开始, 楼价又连番破顶,楼市真的有升无跌?在政府辣招之下,炒家已经接近全部消失,大家都很难从炒家举动而得知楼市真正情况,现在楼市买家多,卖家少,业主防守力强,每一个成交都会令楼价上升,而楼市潜在的负面因素,如加息等仍未被视为利淡消息,实在相当危险。一旦有突如其来的负面消息出现,楼价跌幅可能会相当巨大,大家不可不提防。 ■记者 梁悦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