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伙新盘赶尾班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717
地产新闻
1.2万伙新盘赶尾班车
(文汇报) 2016年10月30日
香港楼价越来越贵,新盘却越出越细,今个月有4个中小型楼盘发售,最细户型实用面积不足200方尺,然而各盘市场反应各异。不过「劏房盘」只是今季序幕,本报统计年底两个月不少大盘压轴登场,总供应达1.2万伙。学者预计,新盘畅销之下楼价在未来两个月仍有支持,估计仍有3%至4%升幅。市场人士预计,今年全年新盘成交可达19,000宗创近12年来新高。 ■香港文汇报记者 苏洪锵

今年初楼价仍处跌势,多间发展商放缓、甚至暂停推盘步伐;楼价於上半年止跌回升至今,新盘销情就一直畅销至今,预算有限的置业者唯有「睇餸食饭」,而发展商「随行就市」推出细码盘以飨需求。

今个月就有4个中小型住宅楼盘发售,其中最新鲜的成交来自屯门新盘䨇寓(见另稿),昨天晒冷式全推222伙,即日沽出164伙,项目主打开放式及两房单位,实用面积介乎253至869方尺。而本月中纵然有黑雨及台风来袭,仍未有窒碍市场入市意欲,风雨之下马鞍山荟晴於月中尽推全盘364伙,至今已累沽接近八成货量。

恒地两盘慢热累售均约3成

另边厢,恒地於何文田加多利轩月初推出至今累沽逾70伙、套现逾3.4亿元,占全盘250伙仅约三成。同系深水埗南昌一号抢先同区大盘汇玺发售,多轮开售后全月累沽逾30多伙,占全盘129伙约四分之一,两盘销情较同区其他新盘为慢。

荃湾西深水埗将推逾3千伙

据本报早前统计,今年第四季有逾万伙新盘压境,而今个月却缺乏大盘支持,意味着海量的供应将积压在今年余下的两个月,期内有望推售的新盘供应至少达1.23万伙,其中较大规模的要数长实旗下荃湾西项目,涉及2,410伙供应。同时,新地位於深水埗南昌站上盖项目汇玺,将提供1,014伙,成为市区最大规模的供应。

市场营销学者冼日明指出,近年细码盘之所以有市场,主要由於其入场价较大码单位为低,在目前高楼价下对财力有限的买家有相当吸引力。

细码盘吸睛 投资者睇回报

不过价格并非市场唯一考虑的因素,不少买家会同时考虑与同区二手及同类新盘比较;而对投资者来说亦会计算其租值及回报,一般来说倘回报率达3厘至4厘已属可观,假如回报不高则难吸引投资者吸纳。

今年只余下2个月时间,冼日明预计楼价仍有上升空间,他认为近月整体新盘销情畅旺,对上升中的楼价仍有支持,估计未来两三个月仍有机会升3%至4%。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认为,本港私楼供应较多的地区,发展商为求尽快去货,开价通常会与同区有较大折让,反观如加多利轩、南昌一号等楼盘,由於位处市区地利位置,发展商未必愿意马上「一Q清袋」,均采惜售策略,定价高於同区二手。

全年售达1.9万宗创近12年高

本月至今新盘销情畅旺延续,布少明预计,连同昨天发售的新盘及其他货尾,10月份新盘料达2,300宗,按月减少约三成许,主要由於乏大盘撑场。然而展望全年,一手成交料高达19,000宗,创近12年新高成交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