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供需失衡 港府画饼充饥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008
地产新闻
楼市供需失衡 港府画饼充饥
(东方) 2016年10月29日
运输及房屋局公布最新的香港楼市数据,乍看之下条数超惊吓,无论是未来住宅预期供应量,还是发展商施工量或推售量均现新高!另方面,坊间的楼价指数同样继续飙升,反映供应远追不上强劲的需求,失衡愈益凸显,而政府开出的未来单位供应期票,更看似是画饼充饥,能否落实成疑!

据运房局的数字显示,今年首九月累计私宅落成量一万零七百伙,施工量按年大增近七成;未来三至四年潜在单位供应更达九万三千伙,看齐第二季的纪录高位;而第三季楼花销售一万二千个,创出历史新高,反映楼市火热、供需旺盛。

不可忽视的是,政府所指的未来私楼单位供应不无水分,主要是现在的一手新盘已充斥着不设间隔的所谓「纳米楼」,可供市民栖身的面积大减,伙数的观念与过往截然不同。可见私人住宅动工量看似高企,亦须与已动工兴建的楼面面积一并计算,才能充分反映楼市供应实况。

事实上,港楼疯升难遏主要是由於:市场已形成愈迟买愈贵的羊群心理;人民币贬值下北水涌入作资产配置;内地楼价高企、不少港人卖掉内地楼宇回港置业;而银行争相提供低息按揭更是火上加油等。当中,内地溢出效应不容忽视,一二线城市相继实施限购限贷「赶客」,北水南下扫入豪宅保值。另方面,反映十月初市况的楼价指数劲升百分之一点八,主要受惠於大单位升势凌厉,按周急升百分之二点五。

无疑,政府为遏楼价已法宝尽出,早年推出的所谓三大辣招措施扭曲了市场,既人为抑压需求,亦阻碍住宅正常放盘放售,打断了供需链。现时运房局再开出高达九点三万伙的供应期票,显然有取巧笃数之嫌。观乎较早前的末季土地供应计划表,已见政府须靠两铁及市建局跑数才能勉强达标,况且政府在开辟新地皮也是寸步难行,屡受各区利益团体阻挠,未来能否达到预期的供应量实是一个大疑问。

当前香港楼市购买力看似旺盛,却不无隐忧,皆因不少置业人士是透过按保,加上发展商提供的各种优惠,以超高成数按揭勉强上车,这批业主抗跌能力显然会较脆弱。堪忧的是,如今环球宏观环境充满不确定因素,美联储局「收水」在即、内地去杠杆措施陆续出台、本地零售业放缓,难保不利因素不会碰巧集中爆发,届时恐令资产价格大调整,重演○八年金融风暴的噩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