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署延执法 懒理霸地村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791
地产新闻
地署延执法 懒理霸地村屋
(东方) 2016年10月28日
大埔沙埔仔村一块官地涉被霸占兴建村屋,惹来村内农户不满,怒轰当局「放软手脚」,不执法也不要求户主拆楼。地政总署解释,由於占用政府土地的构筑物,与位於已被钉契的私人地段构筑物相连,基於安全及技术考虑,会於涉事私人土地被重收后,一并采取清拆行动,但是没透露确实执行日期。

称候相连僭建物一并清拆

市民刘先生前年起租用沙埔仔村内一幅农地,无意中发现旁边一间村屋,原来位处没有地段编号的土地上,怀疑有人霸占官地建屋,遂向地政处投诉,但对方人员回覆时,却指该村屋因与一幢建於农地上的僭建物相连,基於安全及技术考虑,需於收回有关土地后,才能采取土地管制行动。

刘估计涉事村屋至少建成数年,质疑当局明知官地被霸占,仍迟迟不执法,「根本系政府嘅地,冇理由纵容非法(口架)嘛!对其他人公唔公道?」他又指曾向申诉专员公署投诉,不满获回覆指地政处已跟进投诉,但至今村屋仍「屹立不倒」。

本报记者到现场视察,涉事单层村屋位於大埔河旁,面积约七百尺,在涉事村屋外疑於官地范围通道已加设铁栏,阻挡其他人经过,令通道犹如「私家路」。

地政总署回覆本报查询时指,毗邻涉事政府土地的私人土地上,有已登记寮屋的现况与登记纪录不符,有关人士未能在限期内纠正违规事项,先后被删除编号及要求清拆违规构筑物,最终有关地段被钉契,并按机制安排重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