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打二按恐令500财仔执笠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390
地产新闻
经络:打二按恐令500财仔执笠
(文汇报) 2016年10月28日
为打击违规二按问题,金管局日前发通告,将与土地注册处合作,向银行发电子提示,令企图隐瞒银行在外借二按的客户无所遁形。二按是财务公司近年主要收入来源,新措施实行后,「财仔」经营环境转趋困难。另外,对急需资金周转的业主,如将物业二按套现,料需承担更高利息。

二按息口料升至逾20%

根据经络按揭转介研究部资料统计,以2016年为例,物业加按用途以备用资金占比例最高,达58.9%,其次为置业用途的20.4%及偿还贷款的12.1%,随后还有金融投资、生意周转、物业装修及教育资金。正因为有庞大的需求,大量的财务公司应运而生,根据公司注册处的数字显示,放债人牌照数目由2008年的760个,急升至今年9月30日的约1,800个,升幅超过一倍,财务公司替客户做物业二按,一般收取较银行高的利率。

财务公司不受金管局规管,但作为监管机构,金管局必须确保金融体系平稳,新措施底下,两大族群最受影响。第一是急需资金周转的业主,他们仍会向「财仔」借二按,但预料息口将由现时18%,升至20%或以上,以平衡财务情况较差的借款人的拖欠风险。

另外,「财仔」亦会「变阵」应对新措施,会近一步拓展一按市场,为求与传统银行竞争,物业贷款的息率有下调的空间,利润因而下降,资金成本较高的「蚊型」财务公司首当其冲,财务市场将汰弱留强,预计达500间或会因无法适应市场转变而倒闭,短期内将出现结业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