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施仅适用新做按揭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987
地产新闻
措施仅适用新做按揭
(东方) 2016年10月27日
香港金融管理局出招防「按上按」,惟仅适用於新做按揭,当局更形容要将新措施用於现有按揭会面对「巨大操作困难」。

银行界解释,今次推出的新措施并非金管局原有方案,「巨大操作困难」是对私隐条例的顾虑,而且大型银行现有贷款组合涉及数十万宗按揭,成本及执行上亦面对阻力。

套用现有按揭或侵私隐

事实上,金管局去年中已提出与土地注册处合作,最终目标是全面清查按揭,方案包括银行根据土地注册处每月公布登记个案及变动,对比其按揭组合,以及约为一至两年定期全面查册,亦有考虑要求银行扩大抽样调查的比例,或增加新盘等类型物业的抽样。

银行界指出,由於过往客户并无就查册方面授权银行,各方顾虑做法或会触犯私隐条例,加上四大银行市占率总和已达六至七成,每间大行的组合拥有以十万计的按揭宗数,若一步到位将牵涉庞大成本及程序。

据了解,金管局及银行界最终取得共识,参考实施按揭信贷资料库的做法,由收集新客户的授权书开始,随着旧贷款偿还或转按,逐步完善整个按揭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