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舱」诞新笼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565
地产新闻
「太空舱」诞新笼民
(文汇报) 2016年10月27日
游走法律边缘 高楼价畸形产物

日前港岛西营盘唐楼有「太空舱」出租,经营者更欲扩充成一门生意,从深水埗开到港岛。然而科幻绚丽外号包装底下,「太空舱」其实是「笼屋+宾馆」的化身。本报记者独家率先试住,短短两晚发现诸多问题,例如入住时管理员未有核实身份已交付单位钥匙、舱门锁上后可轻易拆开,安全隐忧堪虞,收费更媲美一般酒店。这些游走法律边缘的租盘出现,实是香港楼价高企、居住环境窘迫恶劣的缩影。 ■记者 蔡竞文

香港近年楼价高企,与市民收入脱节,新盘因价就货,令劏房盘盛行,居住环境越来越细,室内单位面积连135方尺的标准车位都不如,甚至还细过赤柱监狱的单人监仓(面积约80方尺),「太空舱」更将这种窘迫恶劣推上极致,成为高楼价下的畸形产物,催生出新一代「笼民」。

上述西营盘太空舱租盘於本周初在租屋网贴出,充满科幻外观的床位每月索价高达5,100元,旋即掀起传媒报道及「登门拜访」。当晚旋即引起消防上门巡查,翌日更在租屋网移除有关招租帖子。不过,本报记者日前从出租民宿网站Airbnb觅得相关招租帖子,并显示经营者姓周,价格随日子浮动,每晚索价约300元起。随后记者成功以信用咭付款并即晚入住,每晚303元,另收78元服务费。

挤21尺空间 舱外烂夹乱

抵达单位时,记者获分配位於客厅的其中一个舱位,目测内笼面积有1米乘2米(即约21方尺),探身入舱时尚算轻易,并能於舱内坐直。舱内设施包括多用途供电座、两个USB充电位、一块镜及吹风口等,但未见介绍时所提及的电视、电脑及保险箱等设施,亦收不到Wi-Fi讯号。至於单位内仍处装修,墙身破烂,电线纷乱,地板亦满布灰尘。

核实如虚设 设施不齐全

由下榻至入住期间,不少环节让人忧虑。首先,到达单位时接洽记者的周姓经营者,从未有核实记者身份证,仅得悉记者从网上登记后便放心交付大厦及单位门匙。至於位於大厅的4个舱位均未完成装嵌,例如未安装电子咭锁、枕头欠奉,记者获分配其中一个舱位,舱门以机械锁锁上后竟可轻易拆开,门锁形同虚设。

一个月变身 摆货变住人

安置好后外出四处逛逛,记者随即碰到居於同楼层的妇人。据她反映,今次出租太空舱的业主,早年曾将单位作迷你仓经营,及至本月中始改装为太空舱,最近更引起消防当局关注并前往巡查。她对日后有其他不明来历的租客出入大厦感到困扰,又质疑经营太空舱的合法性,「我哋大厦边有后门?得一条楼梯咋,无后门边做得(宾馆)?」事实上,当晚入住单位除记者一位本地人外,还有三、四个住客,记者听到他们以外省方言沟通,相信来自内地。

赴重庆大厦 房更平更抵

是次过夜租金约300元,较广受背包客青睐的尖沙咀重庆大厦客房更贵。据位於重庆大厦的一间宾馆网站显示,单人床房日租由260元起,标准双人房亦只是300元起,从图片看来空间明显较太空舱更宽敞。

另从湾仔小型代理行得悉,区内一个实用约120方尺的开放式租盘每月约5,500元水平、尺租45.8元,尚算有活动空间。反观面积仅约21方尺、需屈身而处的太空舱,尺租高见240元,堪称天价。不计法律等问题,单以「性价比」来说,太空舱的市场竞争力并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