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舱涉踩界 合法经营待厘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118
地产新闻
太空舱涉踩界 合法经营待厘清
(文汇报) 2016年10月27日
踩界1:床位数不超限

是次过夜单位分间3间房,目测每房至少有2个舱,连同客厅的4个舱则合计至少有10个舱。倘单位内设不超过11个床位,则可避过规管。因据《床位寓所条例》,单位内有12个或以上的出租床位,需确保旅馆及床位寓所在楼宇、结构及消防安全方面符合规管的标准。不过,单位内未有贴出持牌宾馆证明,根据《旅馆业条例》,将住宿单位向他人提供收费住宿服务,出租期少於连续28日,需申请旅馆牌照。

踩界2:消防隐患处处

虽然舱内配有小型压缩灭火筒,而舱身亦号称采用防火物料,唯出租单位内未有展示火警逃生路径,亦无设消防灯,消防安全仍存隐忧。牌照事务处早於2012年关注到有关太空舱经营,处方指出,有关处所必须按照消防安全要求以及因应其设计和使用物料而提供适当的消防装置及设备。就结构安全方面,有关处所须能承托施加其上的荷载及外加荷载,而任何加建的支撑钢架结构安全等亦需加以考虑。

踩界3:保安设施简陋

招租介绍指,单位可以24小时登记入住,惟现场所见却无管理员全天候驻场。记者过夜后於翌晨,单位外有装修师傅按门铃求进,最终亦由记者前往开门。此外,经营者让记者下榻并交付门匙后未有交代如何、何时交还,亦未有任何登记及核实手续,纯粹讲个「信」字。倘有来历不明者进入屋内,无疑对「舱民」、经营者及同层邻居均构成严重威胁。

踩界4:收入报税点计

住宅单位及经营宾馆计税方式不同。一般住宅物业的业主或租户,需每季缴付差饷,税额按应课差饷租值乘以若干百分比来徵收。倘业主将物业出租从而获得收入,则须申报有关收入,从而厘定物业税。另外,倘业主将物业自用作业务用途,或租金收入已包括在所得利润内以评定利得税,则物业税可从已评定的利得税内扣除。太空舱的营运方式,以业主、包租公,还是商业公司身份,需缴之税额大相径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