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近年控制二按风险措施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720
地产新闻
金管局近年控制二按风险措施
(文汇报) 2016年10月27日
2015年3月 要求银行确保财务公司向客户提供按揭时,要遵守金管局的按揭监管措施,否则银行可能终止与财务公司的信贷业务关系。此外,对借二按的买家,若其总按揭成数高过局方容许的上限逾20个百分点,其「供款与入息比率」(DSR)上限需调低5个百分点。 

2016年6月 金管局拟加大力度打击二按问题,向业界建议定期为按揭组合作全身检查,以了解每名按揭客户有否隐瞒银行在外借取二按。 

2016年6月 有新盘推出120%按揭,引来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撰文表示关注。 

2016年8月 金管局透过问卷形式,向银行查询有关各发展商的未偿还贷款金额规模。若银行提供的融资占地产商总股本占比水平偏高,金管局不排除会出招管理。 

2016年10月 金管局去信银行,指局方将与土地注册处合作,向银行推出电子知会服务,若有物业加按文件被要求在土地注册处登记,涉及第一按揭的银行将获土地注册处电子知会。土地注册处将在明年首季接受银行申请有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