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按揭:或调高加按贷款息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592
地产新闻
中原按揭:或调高加按贷款息率
(文汇报) 2016年10月27日
就金管局再度收紧二按,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昨表示,过往财务公司一般会将有关物业加按或非正式物业二按登记於土地注册处,银行在提供按揭贷款后未必知悉借款人事后进行物业加借,故此难以管理这方面信贷风险。

虽然金管局已指示银行要不时检查现有按揭记录,但累积个案繁多,现实是银行要抽查出加借个案有一定难度。

银行以往抽查加按有难度

王美凤认为,有关新措施有助银行直接准确得知按揭借款人在按揭物业进行二按或加借,让银行可主动检视有关信贷风险提高的情况,相信措施推出后可有效防止新造按揭当中有关未经银行同意的二按出现,对银行影响正面,并可减低银行体系之信贷风险。

至於对财务公司的影响,王美凤指出,现时财务公司提供的贷款种类很多,相信措施推出后,财务公司不会为有按揭的物业进行田土厅登记,故此这类以物业加按形式的贷款息率有机会调高,但对楼市不会构成影响,原因是这类贷款一般是业主以物业套现周转为主,财务公司日后或会主力提供非抵押贷款及一二按包办之有抵押贷款,从而减少加借二按贷款。

霭华:二按客户须获银行同意

有经营二按业务的霭华押业市务总监(物业按揭部)伍启文表示,公司一直有提醒客户,他们有义务通知银行,取得同意后才能进行二按;银行要求取消二按的个案亦不多。主席兼行政总裁陈启豪表示,公司二按贷款成数约为18%,业务占按揭贷款的25%,公司在现时楼市波动下取向较为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