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懒理 住宅地变仓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367
地产新闻
港府懒理 住宅地变仓地
(东方) 2016年10月26日
漠视规划用途,住宅地变仓地!元朗土地违规使用,过去不时被揭发,最近元朗大棠便有人透过地产经纪将数幅位置偏远的住宅用地当作仓地出租,面积由一万平方尺至一万五千平方尺不等,月租开价一万五千元至四万五千元。本报记者佯装有意承租与经纪及业主联络,对方不断表示相关用地「无问题」,又指即使有政府人员巡查,亦能提供地方「走鬼」,可将货物转移至另一幅用地,避开巡查。规划署发言人证实,相关用地的经常用途为住宅用地,未曾批准作「货仓」或「露天储物」等用途的规划许可申请。有立法会议员批评,相关政府部门巡查不足,导致部分新界用地「无王管」,促政府增派人手,正视问题。

「万几蚊有万几尺,真系好抵租!」近日有人在元朗大棠街头张贴宣传单张,上面简单写有「仓地大量」四字和电话号码,状甚神秘。记者日前致电对方佯装有意承租,一位黄姓地产经纪表示,有关仓地以「超抵价」出租,并不断邀约记者「睇地」。

记者随黄到有关用地视察,发现位置偏远,由元朗市中心出发到大棠,再由公庵路附近一个路口而入,约廿分钟车程才能到达。现场所见,该处面积近六万平方尺,并无铺设英泥,其中约有一万五千平方尺用地被铁板及铁闸围起,仿似一个露天储物仓地,以一万五千元出租,「呢幅地有水有电有铁闸,啱晒你用嚟做仓。」

经纪称有碇走鬼唔怕巡

不过,当记者质疑该用地是否符合规格时,黄即含糊其词,只「拍心口」表示不会有问题,又指该处近六万平方尺空地,均由同一名业主持有,可以「帮到手」,「到时有咩事,业主会出嚟顶,有人嚟巡,咪『走鬼』去第二度罗。」黄指,承租后可与业主商量,当有政府人员前来巡查时,可用吊车将货物运至业主名下其他空地,以避过巡查,「好平啦,啱啱有一幅都系万五平方尺,我收佢四万五蚊租呀,前几日先签(约)。」业主其后亦有现身,指租金只会愈来愈贵,着记者快点「扑槌」。

部门执法不力 赖缺人手

「唔啱唔紧要,畀你睇埋我呢幅啦,细细哋,呢幅原本我买嚟养鸽玩吓。」黄见记者犹豫,突由中介变业主,介绍另一幅声称由他本人持有的约一万平方尺空地。记者从闸门而入,内里有两间用作养鸽的小木屋、建筑废料、两部铲泥机和两间正在搭建的砖屋。黄更透露正申请用电,准备将砖屋独立出租,「如果你系租嘅话,我咪叫人入嚟,夹走晒啲垃圾罗,你留番两间鸽屋畀我得啦,租金你想畀几多咪畀几多罗。」

就有关出租仓地,规划署发言人指,相关用地共涉及七个地段编号,均被划为「住宅(丙类)」地带,即「屋宇」及「分层楼宇」属经常准许用途而毋须向城规会申请规划许可;而「货仓(危险品仓库除外)」及「露天储物」用途并非经常准许用途,或须向城规会申请。发言人称,城规会未曾批准涉及上述地段用作临时「货仓(危险品仓库除外)」及「露天储物」等用途的规划申请许可。

「政府有责任维护土地用途,唔系话唔够人手就由得佢。」立法会议员葛佩帆批评,近年新界发生多宗被指违反土地用途的个案,显示相关部门前线人员不足,导致巡查不果,促请当局增派人手,确保新界土地发展合乎法定规划用途。

涉事土地股东拒回应事件

记者其后表明身份致电黄姓经纪,对方否认经营仓地出租,强调从未试过带准租客参观有关用地,又指大多从事一般楼宇买卖。持有该幅住宅地的其中一名冼姓股东昨接受本报查询表示需了解事件,暂不作回应。

图/文:专案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