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港经济现复苏 利好楼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955
地产新闻
高力:港经济现复苏 利好楼市
(文汇报) 2016年10月20日
高力国际研究指出,香港经济录得更多复苏的迹象,根据最新的本地经济增长数据显示,出入口贸易、房屋及食品服务,以至建造业皆见增长,但批发及零售业继续下跌,访港旅客人数及2016年1月至8月的零售销售额仍处於低位。由於经济前景趋乐观,多项大手成交总额达215亿元,令本港楼市气氛明显有改善。

高力国际发表2016年第三季香港物业市场研究及预测报告指出,港岛区的写字楼需求依然稳固,租金靠稳,但见更多大型租户日益重视租金成本,随着九龙区的写字楼租金回软,第三季整体租金录得自2014年第四季以来首度负增长,核心商业区及九龙区写字楼空置率微升。报告预测未来两年租户将寻求业主提供更多优惠条款,亦会受东九龙、港岛东及黄竹坑的写字楼租金所吸引。

料中小型住宅楼价续升

住宅方面,发展商推出更多置业优惠,加上负利率环境持续,令市场气氛回暖,刺激起今年第三季住宅准买家的购买意欲,豪宅售价按季回升2.2%,中小型住宅升幅达4.3%。高力国际预测,今年住宅楼价可能不会下跌,豪宅售价走势平稳,中小型住宅楼价会见单位数值升幅;豪宅租金在去年升了9.7%后,预测今年会微跌2%。

八月份,本港总出口表现录得升幅,按年微升0.8%,货仓及物流行业应可受惠,然而此月份零售业销售额录得双位数跌幅,在零售及贸易市道疲弱下,令货仓需求回软,预料将会持续至年底,而更多工厦业主或以弹性销售条款放售单位。

访港游客人数进一步下跌,加上内地自由行旅客的购物模式转变,整体零售表现持续收缩。另一方面,在稳健的就业市场及工资逐步增长支持下,中产的购买力上升,大型购物商场转变策略迎合本地需求,推广快时尚、活力服饰、可负担的名牌时装、化妆品、护肤品、海外食品及餐饮经营商等。今年以来,一线街铺租金累跌9%,与高力国际年初预测全年会跌10%相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