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削两酒店地 启德发展住宅增30%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9110
地产新闻
拟削两酒店地 启德发展住宅增30%
(东方) 2016年10月18日
启德发展区是本港未来住宅供应的重要来源地。因应社会对房屋土地需求殷切,规划署建议透过增加地积比率及改划酒店地皮作住宅发展,大幅调升启德发展区的住宅单位数量近三成,达至四万九千九百个,住宅人口将增至十三万四千人。另外,因应沙中线土瓜湾站早前发掘到具文物价值的古井和考古文物,考虑到启德第二区仍可能存有考古遗存,规划署建议将相关范围改划作面积约一公顷的「古迹公园」,让大部分遗迹原址保育,供市民观赏。

启德发展区面积多达三百二十公顷,因应社会对房屋单位的诉求及启德第二区发现到宋元考古遗迹,规划署於二○一三年开展启德发展检讨研究,昨公布有关研究结果。

居住人口将增至13.4万

规划署建议大幅提高十六幅住宅地皮的地积比率,由原来的三点四至五点九倍,调升至六点五倍,其中第二区商业及住宅发展用地的地积比便由四点五至五倍增至六点五倍;至於位於前跑道的第四区则建议改划三幅酒店地皮作住宅发展,但同时将一幅住宅用地转作酒店,令第四区的酒店用地由六幅减至四幅,预料酒店房间数目因此减少一千间。整体商业楼面面积则由原先的一百九十五万平方米增至二百二十八万平方米。

同时,规划署指由於启德明渠进口道及观塘避风塘的水质正逐步改善,早前建议於都会公园开辟六百米缺口以改善水质的建议,将毋须实施,跑道区的住宅区可轻微延伸,以提供两幅住宅用地。启德发展区整体住宅单位由原先三万九千个增加至四万九千九百个,居住人口亦由十万五千人增至十三万四千人。

未订明公私营房屋比例

规划署发言人强调有关修订是回应社会对房屋有迫切诉求,亦明白公众对公营房屋需求尤其殷切,但现阶段未能订明公私营房屋比例。

另外,规划署指由於沙中线土瓜湾站发掘出古井及考古文物 ,启德第二区部分用地仍有可能存有考古遗迹,相关范围建议改划成休憩用地,发展约一公顷的古迹公园,与邻近宋皇台公园一并规划,向公众展示文物。土木工程拓展署指大部分遗迹将原址保留,检讨建议将於本月下旬提交城市规划委员会,并会谘询区议会及海滨事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