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开发土地有迫切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628
地产新闻
陈茂波:开发土地有迫切性
(东方) 2016年10月17日
有评论指香港未来人口增长将会放缓,质疑增加土地供应的必要性。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昨发表网志回应认为论点存有误解、以偏概全或过分简化的谬误。如不开发新土地,将不可能保持甚至改善生活质素,希望公众明白开发土地的迫切性,重申政府对改变过往土地长期供不应求的情况的决心不会动摇。

陈茂波在题为《关於土地问题的迷思》的网志中指出,过去十多年,土地开发工作进度缓慢的后果,路人皆见。按政府统计处估算,由二○一四年至二○四四年,香港的人口仍会增加约九十八万人,住户数目同时亦会因平均每户人数下降而增加约五十万户。故未来三十年单是容纳新增住户,已经要增加起码五分之一的房屋容量。

充足土地供应改善民生

他续指,即使没有外来人口,若平均每户人数下降,住户数目增加仍会产生房屋需求。而未来楼宇重建将需大幅增加,需要更多土地和房屋作为市区重建的缓冲。

陈茂波表示,如要在现有已发展土地上,容纳所有新增人口和住户,将会令香港的人口密度进一步提高,这与市民希望「住大啲、住好啲」的远景背道而驰。冀公众明白开发土地的迫切性,称只要有充足的土地供应,各种民生问题,包括建老人院舍、体育场地和公营住宅等,才有可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