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贵价新盘 北水扫40%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455
地产新闻
港贵价新盘 北水扫40%
(东方) 2016年10月15日
内地各大城市楼价火速飙升,令楼价占内地中等收入家庭的收入比例急增到介乎80至124%,买楼负担相当吃力,有外资大行指出,内地买家已开始将目光从内地楼市转向「楼价更加负担得起」的香港,情况可能促使香港楼市「有排都唔识跌」。有代理指,近月香港部分逾2,000万元的一手新盘,其内地买家比例已升至40%,远远高出今年初的5%。

外国传媒引述美银美林发表报告指出,因内地很多一线大城市楼价已不断飙升,负担能力超出负荷,令内地买家对港楼需求更大,或会因而为香港楼价带来支持,主要因香港的楼价负担能力较内地更佳。数据显示,目前香港楼按占中等收入家庭的收入比例为58%,但内地三大一线城市的比例竟介乎80至124%。

年初买家比例仅半成

该行指出,由於香港楼价和内地一线城市差距缩小,不少内地买家可能会基於资产多元化或财富增值,考虑在香港购买第二个物业作投资。事实上,自今年以来,内地买家对港楼的需求比重大幅上升,主要推动力正是内地楼价飙升,以及因人民币贬值预期而对离岸资产的偏好增加;一些买家甚至卖出内地物业锁定利润,然后「转投」港楼。不过,该行仍维持香港楼价明年下跌5%的预测,但承认内地因素令香港楼价上升机会增加。

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称,在英国脱欧公投后及人民币贬值下,内地多个城市楼价火热,加上内地市民买楼时较容易向银行或财务机构贷款,而且贷款金额占楼价相当大比例;而内地买家在港购入2,000万元或以上新楼,最多仅可获贷款楼价的五成,故其负担比例亦较在内地买楼为低。

他又称,近月一手楼市中内地买家比例提升,部分逾2,000万元或以上的豪宅新盘,内地买家比例高达40%,而年初仅占5%。

另据该行数据,今年第二季逾1,200万元或以上的一手楼成交中,内地个人买家占24.9%,较去年同期升8.8个百分点。内地买家一向钟情香港豪宅物业,其中山顶Mount Nicholson暂时售出的3幢洋房,买家全为内地富豪。

内地严打违规房企

内地已有17个城市推出调控政策,内地楼价依然高企,令内地人更热衷购港楼。内地九月底起密集式推出楼市调控措施,住建部人士向内媒透露,以往调控由国务院直接发布,但此次由中央领导亲自批示,故调控重点转为针对楼市实际情况,逼出楼市存在的泡沫。

另住建部昨提出将依法查处发布虚假房源、未取得预售证销售商品房、收取订金预订款项、封盘惜售、暗中加价、捆绑销售、「一房多卖」等九种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当经营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