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情侣30岁前点储层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1707
地产新闻
90后情侣30岁前点储层楼?
(东方) 2016年10月13日
结婚是人生大事,不过坚贞的爱情未必可战胜不倒的楼价,不少计划结婚的90后情侣都被楼价吓窒,甚至要暂缓婚事。究竟在价楼高企的香港,情侣们如何成功上车?为帮助这些小情侣,今次特地请教理财专家,务求30岁前成功上车结婚!

联名户口控制支出

拍拖使费大相信甚少人反对,十二月起圣诞、新年及情人节接踵而来,与伴侣共享佳节,荷包更难免榨干榨净,过后却发现口袋所剩无几。据《2015年收入流动性研究》,大专毕业生月入中位数仅1.1万元。「衣食住行」中,光是「食」及「行」,每月花费已占月入近半,更未计电话费、家用及偿还学债等。单是每月支出已捉襟见肘,何年何月方能储够钱上车?

美国万利理财亚太区总裁张佩仪表示,90后情侣置业虽难,但非不可能,若有清晰目标及计划,30岁前一样可上车。首先须学懂分配消费,除必须的「搭车食饭」外,尽量减去无谓消费;下一步便是储钱,建议月储至少三分之一薪水,若自制力稍差者,可以利用银行自动转帐,一出粮即过数至别个户口,而小情侣更可开联名户口储钱,但必须共同签名方可取钱,以及共同下投资决定,她笑言,「通常男仔投资会比较进取,如果连老婆本都输埋就唔好。」一对各自月入1.2万的情侣,她建议每人储2,500元即可,「咁都要有私己钱嘅,唔通过节买礼物都出公数咩?」

年储六万 五年上车

她又表示,现时首次置业者购入400万以下新楼,可敍造最高九成按揭。换言之,若购入一间300万的单位,首期仅30万,若一对情侣每人每月储2,500元,一年储6万元,5年可储到首期。若然投资有法,不消5年即可上车结婚。

富昌金融研究部总监谭朗蔚亦表示,若要成功置业,只好延迟享乐,减少去旅行及购物,现时置业相对困难,但年轻人惟有将就,为求上车,可考虑於非市区置业。「你话我老土都好,我觉得点都有层楼好啲。」他一一年结婚,早於○九年已上车做业主,今年七月更购入第二间物业,目标是买够三块砖头,一间予自己与太太,另外两间分给两个儿子。

「自制月供」公用股

为了尽早上车,他给予两字真言—「投资」。「冇钱都要创富,细有细码投资,户口多一蚊得一蚊。」他建议情侣可用月入的三成「自制月供」,即利用平均成本法,每月自律地月供股票,可拣公用股或房地产信托基金(REITs),例如中电控股(00002)及领展房产基金(00823),提供稳定派息;若想进取一点,可考虑买入科技股,例如腾讯控股(00700)及瑞声科技(02018),未来将继续受惠语音及虚拟实境技术。

数据显示,投资的确有助提早达标。以一一年起计,无论是投资港股、亚洲股市抑或标指,皆取得正回报。当中犹以腾讯表现突出,回报超过5倍。换句话说,当初投资6万元购入腾讯后,即使不储蓄,5年之后已可滚至逾30万而成功上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