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楼旺 港人北迁 抢盘炒卖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922
地产新闻
内地楼旺 港人北迁 抢盘炒卖
(东方) 2016年10月12日
内地楼市炽热,港人北上居住「抢滩」买楼投资!内地楼市兴旺,在内需强劲及供不应求下,过往频频在港举办的内地新盘展销会盛况不再。有本港投资者直言,内地新盘推出数日即被当地人抢购一空,毋须到港推盘,为了获取第一手楼盘资讯,他已搬到深圳居住与内地人斗快抢滩,以珠海及广州楼盘为主打目标。有本港地产代理亦指,安排内房盘展销会的次数,亦由过往每月两次减至每两月一次,甚至取消港人买楼的折扣优惠。有学者却提醒,内地楼市两极化,甚至有机会出现泡沫,呼吁港人投资前做足功课,以免血本无归。

「以前内地每逢有楼盘推出,一定会喺香港卖吓广告同埋冠名赞助啲电视节目,依家边会有呀?」人称「少年股神」的郭基富(Keith),近年积极投资内地楼市,他早於一三年就和亲友合资於皇岗口岸附近买入数个单位,现时已升值逾倍,但他直言「湿湿碎」,「好多广告以往会叫香港人喺大陆买楼做退休后嘅住所,第一目标系吸引香港购买力,依家情况唔同晒,楼盘开卖第一日都畀内地人扫晒,仲使咩理香港人!」

内房在港资讯被指无用

Keith举例指,内地发展商纵然还会在本港设展销中心、网站和电话供港人查询,惟经那些渠道得到的资讯全是「无作用」的,「好多内地盘开售嗰阵,都唔会即时将资料放上网,反而经纪会直接打畀啲熟客,可能一两日就卖晒!」换句话说,网上资料并非最新资讯。他为了解内地「真实」楼市动向,早前已搬到深圳皇岗口岸附近居住,与当地不同地产代理接触,务求以第一身抢滩,而目前他会向东莞、广州及珠海的楼盘入手。

正如Keith所说,记者日前以买家身份到九龙一个内地楼盘展销中心视察,下午时段场内空无一人,代理坦言展销中心及示范单位均於两年前设置,不能反映内地盘最新销售情况,建议记者参加内地睇楼团。

豪宅取消港人买楼优惠

记者亦致电数个热门内地新盘查询,其中代理中山一个豪宅盘经纪指,该楼盘单位十分抢手,过往提供的百分之二至三楼价折扣予港人的买楼优惠,亦已取消,楼价每平方米一万三千元(人民币・下同),入场价近一百七十万元。另一位於深圳的楼盘,一房单位约七十万元,惟代理称楼盘以内地买家占大多数。

中原地产项目部(中国及海外物业)营业董事许大卫称,近年内地楼市炽热,部分一线城市楼价已超越本港,港人转战二线城市投资,但内地新盘供应紧张,当地购买力已足够吸纳所有单位,故此发展商亦减少来港展销,「以前一个月有两至三个展销,今年一个月一个,甚至两个月先一个。」

天津楼每平方米价倍升

许续指,内地楼升值快,过往港人买内地盘作度假屋,现时却追捧为投资瑰宝,就以天津楼为例,去年平均每平方米约两万元,今年部分新盘已飙升至近四万元,足足升值一倍,升值潜力远高於本港新盘以至内地一线城市,出现买家争崩头情况。

事实上,内地各城市楼价持续升温,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八月的七十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数据,较七月上升约百分之一点五,为连续十六个月按月上升,而按年则升近一成。各城市当中,以厦门按年升逾四成四居首,而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等一线城市楼价,亦按年升最少两成。为抑压楼价继续上扬,包括北京在内的十一个城市,已先后推出限购令,措施包括降低按揭成数,外地人买楼需提供连续两年纳税纪录等。

香港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系教授许智文指,内地楼市近年内需强劲,当地亦供不应求,减少到港推盘实属意料之内,而过往港人到内地买楼轻而易举,而且政策亦相对宽松。但随着内地经济发展速度惊人,对房产的限制及政策亦相继收紧,港人到内地买楼远比以往困难,但需留意升得太急而出现楼市泡沫情况,而政策及限购令等因素,亦左右港人投资意欲。

图:关万亨

文:陈名仲、林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