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楼癫升为害大 今轮升浪似水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267
地产新闻
细楼癫升为害大 今轮升浪似水尾
(东方) 2016年10月11日
超长期的低息环境和资金泛滥的背景之下,令到长年土地供求失衡的香港楼市泡沫白热化。最近就连新界细价楼都开始「癫升」,首期有限的用家为了一完上车梦,就连公屋居屋都高价照抢!愈来愈多迹象显示,今次楼市升浪好可能已到「水尾」,用家入市前宜审慎评估市场风险,以免「一子错,满盘皆落索」!

本来,楼市气氛高涨,豪宅炒风炽热,对基层住屋未必有太大影响。之不过,今趟楼市泡沫竟然集中在小型上车盘,对社会造成的潜在冲击就可能更深更广。眼见楼市调整短暂再现小阳春,买家都按捺不住延后买贵楼的恐慌心理,不惜以毕生积蓄来高追劏房晒士楼花,追不到价的用家索性退而求其次,转攻新界二三线屋苑,结果尺价在三个月内可狂飙四成,同区两房居屋绿表价更创下历史新高,楼价升势尤甚於蓝筹屋苑,显见楼市气氛炽热已到了一个临界点!

愈等愈贵,愈买愈细,确是香港上车族的悲歌!但更令人担忧的是,小型单位买家对象都是基层小家庭,严格而言也是风险承受能力最危弱的一群,而当中有不少靠家庭成员将现有物业抵押套取首期资金上车的,连锁风险不容低估,一旦楼市泡沫爆破,这班上车客往往是最受伤害的!

最近的十一长假零售市道冷清,癫狂的楼市与增长疲弱的香港经济形成强烈对比!任何具投资经验的香港市民都应清楚知道,在政府致力增加土地及住屋供应下,楼价没有可能长时间与经济基本因素背驰,现时楼市到底有多凶险,看官心中有数!

如今清晰可见的是,今季美国政局将底定,利率正常化好大机会再推进,香港楼市供应亦会持续增加,特别是针对满足用家需求的小型单位供应将大增,已预视到香港楼市供应将持续增加的发展商,无不加大力度提供各项优惠促销楼盘,务求套现为上。楼市风向一旦逆转,「新盘挞订潮」、「负资产急升」的现象将无可避免。

无可否认,大家都没有水晶球,难预计利率回升速度,亦难评估政府建屋进度会否出现甚么变数,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当楼价持续上升至用家无法承担的水平,调整只是时间问题!有理由相信,香港楼市经过本轮反弹后,调整将会继续。用家控制不到市场,却能控制到自己。严格而言,置业就是进行物业投资,市民在入市前有责任充分考虑风险因素及确切评估自身的负担能力,量力而为,切忌心存侥幸,输打赢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