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桥鸡栏变身劏房小城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586
地产新闻
洪水桥鸡栏变身劏房小城寨
(东方) 2016年10月6日
元朗洪水桥新发展区尚在规划阶段,有村民已觑准商机,违法将一幅面积约五千平方尺的农地,搭建了三排共十一间的铁皮「廉租屋」,化身为「小城寨」般,出租予不少新移民家庭入住。该类单位租金最贵约三千多元,每间约三、四百平方尺。出租者在网上放租时,更没有公开地址,避免被揭发。出租人声称,该地段曾是养鸡场,改建成住宅出租赚钱。地政总署证实,该地段属旧批农地,业权人违反地契,搭建未经批准的建筑物,已发警告信要求於限期清拆。有立法会议员认为,事件反映署方执法不力,令出租者公然违法,当执法部门冇到。

在一个购物网站,只要输入「洪水桥」三个字,会见到一个贴子,标明在元朗洪水桥有全新农地(一至二房)出租屋,价钱为二千八百元,惟没有留下联络方法及具体地点,非常神秘。租客必须先在该网站留言联络出租者,出租者才会提供联络方法。有网友留言指,单位价钱便宜,可算是「廉租屋」。

记者日前佯装租客,成功联络一名自称姓陈的出租者,他相约记者在洪水桥一个油站等候,会面后,他带记者步行十分钟,才抵达该个租盘「睇楼」,事实上,如果没有陈带路,外人难找到真正地点。

该幅农地占地约五千平方尺,建成前后三排,共十一间平房单位,每排有三至四个单位,每间约三、四百平方尺,一厅一房或两房,备有洗手间、窗户及冷气机,而开放式厨房设於大厅。

每排之间共用走廊,走廊亦搭建了铁皮上盖,俨如一个「小城寨」。单位月租视乎面积大细,介乎二千八百元至三千八百元。

自制水泥停车场吸客

「水电费要租客自付,只剩下两间仲未租出,要租就要快手,租嘅都系正当人家,有家庭、夫妇,有一家更系舅父和外甥,所以好安全。」

陈声称,正为出租单位向政府申请信箱号码,「到时你哋要收信,都冇问题。」他称,该块农地属於其女儿拥有,过去是养鸡场,由於政府表示不能养鸡,所以改建成廉租屋,帮补收入。

记者发现不少单位刚完成装修,不时有工人进出,装修物料散满地,而附近亦有一个疑似废弃养鸡场,屋顶搭建了檐篷。陈说:「嗰幅地会再铺水泥,你哋有车嘅话,可以泊喺嗰度。而周围一带日后会有新设施,方便居民入住。」记者巡视期间,亦目击有两个家庭已将家具搬至单位内,操大陆方言。

地署称属违契构筑物

地政总署发言人证实,涉事地段为洪水桥拟议的新发展区范围内,属旧批农地,由於涉事地段有人搭建未经批准的构筑物,违反地契条款,当局已执行地契条款,向该地段业权人发出警告信,要求於限期前拆除未经批准的构筑物,否则会「钉契」及重收该地段。同时,该地段现时没有农用批准书作鸡舍用途。

涉事的农地负责人回应记者查询时表示,该地段的建筑物,已经历时四至五年,并指农地上早有农舍,改建不算违反地契条款。

立法会议员何俊贤直斥,地政总署执法不力,「有人公然在网上放租,部门竟然睇唔到,令到违法情况更加猖獗,令人失望。」他要求署方加强巡查,否则此类出租的情况,随时会在新界遍地开花。

图/文:专案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