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3398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6年10月5日
【苹果日报】称,村屋大王家族疑套丁建70屋,政府周边铺路,400年锦田树屋势被毁。元朗横洲事件引爆一连串官商乡黑勾结丑闻,环保团体发现,由「村屋大王」王光荣家族持有的公司,3年前在锦田水尾村以近4,000万元购入约20万平方尺池塘,翌年将土地分割成逾70个地段,每个地段以两折「劈价」至10万元转售予多名邓姓男子,买方申报地址与发展商一样,怀疑是「套丁」谋利。其后政府决定在区内兴建一条约400米车路,被质疑是为日后丁屋发展铺路,有官乡勾结之嫌。环团忧虑,区内逾400年历史的「锦田树屋」会因为池塘填平,缺水枯萎。

【星岛日报】指,改居屋补价,可激活换楼链。由前特首董建华牵头的智囊组织「团结香港基金」发表研究报告,重提「补贴置业计画」,让所有公屋可租可售,由申请人决定是租、买或先租后买,而出售公屋和居屋补地价则锁定在当初的成交价,不跟随物业升值或贬值浮动,以方便业主换楼改善居住环境,减低公营房屋流转的障碍,有效运用社会资源。不过,要达到这个理想目标,先要小心评估涉及的公共财政得失,以及对物业管理和居住质素的影响,确保不会弄巧反拙。

【信报】谓,南昌一号552尺四房曝光,迷你客饭厅仅百尺,挑战极限。恒地(00012)及主席李兆基旗下重建项目近年开则屡有创举,继北角月园街尚誉及何文田加多利轩百余方尺的开放式蚊型户后,深水埗南昌一号提供实用面积不足600方尺的4房户,挑战极限。发展商昨天上载楼书,微型4房户的图则曝光,其中6楼A室的连平台单位,实用面积仅552方尺,却有4房连主人套房间隔。

【明报】指,重提补贴置业,补价锁定买楼时水平,团结基金倡成本价七折售公屋。由前特首董建华牵头成立的智库「团结香港基金」(下称基金会),再次倡议政府推行「补贴置业计划」,将新建公屋单位改为可租可买,提出以单位成本价计算,住户可以七折优惠价买入单位,而将来转售时,补价金额锁定在购入时水平。假设公屋户可用100万元成本价购入单位,只用七折付款,他日即使单位升值,户主转售时仍只是补价回30万元,毋须因为单位升值而多付补价。

【东方日报】指,港豪宅贵达3.2亿亚洲平均价5倍。尽管香港高端生活成本排名,下降一级至亚洲区第三位,但香港豪宅价格依然贵绝亚洲,以一个4,000方尺单位为例,涉及金额逾4,000万美元,为亚洲区内平均水平约五倍,在东京购置豪宅,仅需约香港七分之一价钱。

【文汇报】报导,9月一手注册创十年新高。近月一二手交投畅旺,推高整体成交量。土地注册处公布,9月份整体住宅登记录得7,826宗及559.6亿元,按月急升34.4%及37.7%,成交宗数创近4年的按月新高,金额亦创逾2年按月新高。值得一提的是,9月一手住宅录3,461宗成交,按月升1.1倍,除占住宅成交比例44%外,更为十年按月新高,预计第4季一手交投将持续活跃,全年一手宗数可达16,000宗。

【晴报】报导,嘉湖复式售$1200万,破97高位成楼王。楼价高处未算高,天水围嘉湖山庄近日一顶层复式户,破天荒以1,200万元成交,尺价达8,208元,升破1997年高位之余,亦成为屋苑最贵的楼王。市场消息指,景湖居2座顶层复式连天台A室,实尺为1,462尺,放盘不足2个月,以1,200万元易手,打破去年景湖居10座顶层复式连天台B室,以1,050万元成交,贵绝天水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