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售公屋倡锁定补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927
地产新闻
新售公屋倡锁定补价
(文汇报) 2016年10月5日
不少港人面对置业难题,团结香港基金指出,现时香港居屋与租置公屋补价制度不合理,拉阔「有楼者」与「无楼者」的资产差距,导致社会流动性不足及跨代贫穷的问题。基金再次建议政府推行「补贴置业计划」,让新建公屋可以成本价出售,并锁定公屋户日后补地价的差额,协助市民置业。

未有能力者可「先租后买」

团结香港基金顾问、港大经济学讲座教授王于渐表示,香港目前有38.4万个家庭住在居屋或租置公屋单位,占全港16%,居屋或租置公屋是资助房屋,在市场出售需要补价,但现时补价机制并不合理和严苛,居民难以透过补价成为「真业主」,晋升私楼业主,降低阶级流动的可能性。

现时共32万个居屋单位中,只有22%已补价;现时12万个租置计划单位中,更只有1%已经补价。

王于渐续说,香港家庭入住出租公屋的比率达到31%,远高於日本、新加坡、欧美等地区,而公屋的建筑费和管理及维修费用由政府承担,变相是浪费社会资源,长期而言将无以为继。他又发现2011年有80%公屋户的收入分布趋向最低两个四分位数,情况较1981年恶化。此外,居於公屋的离婚女性人数亦增加,令单亲家庭增加,对为数不少的儿童有不良影响,不利公屋户於社会向上流动,更易形成隔代不平等和跨代贫穷,影响儿动的社会流动性。

王于渐建议港府应推出「补贴置业计划」,今后所有新建成公共房屋均以「置业」为目标,由政府以优惠价出售房屋予合资格家庭,有能力置业者可购买「补贴出售」单位,未有能力置业者则可「先租后买」,先上楼廉租一段时间再自置物业,长远希望更多租户通过「计划」先租后买晋身业主行列。

建议政府提供最高95%按揭

根据基金建议,政府会担保按揭,让基层市民在购买「计划」下出售的单位时,享有高达90%至95%按揭,解决基层市民的融资需要。而计划会将未缴付的补价锁定於入住当刻,而非根据现行机制随市价变动。

基金指出,「补贴置业计划」相对居屋及以往租置计划较容易补地价,可提供优惠和诱因,重建住房阶梯和提升市场效率,释放公共房屋潜在价值,并收回部分公共房屋的成本,纾缓房委会的财政压力,减少公共房屋的资源错配,亦可减少「有楼族」和「无楼族」间的冲突,融合社会。

对於有意见认为「计划」是「双重福利」,报告解释指,政府仅提供融资,租户仍要支付首期和按揭贷款,若租户日后补地价购买物业,政府其实可以回收物业全部市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