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泡沫不大 关注美大选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079
地产新闻
楼市泡沫不大 关注美大选
(文汇报) 2016年10月3日
展望第四季楼市,布少明表示,11月美国大选在即,希拉里及特朗普对加息部署及对华政策会有所不同,前者较温和,后者较激进,香港楼市或会受影响,香港市民要注意。

他又预期,本季楼市会价升量跌,季内楼价升5%,全年楼价收复失地,重返去年9月高位 。一手成交量料达6,000宗,二手料达7,000宗,全年一手盘料有1.9万宗成交,创十一年新高,二手成交料达3.9万宗。

楼价再回升,有人担心本港楼市再现泡沫。他指,随着楼价回升,供楼负担比率亦见上升,其中比率最高的港岛区 ,供楼负担比率回升至58%;其次的九龙区亦贴近50%水平,达48.2%;上车盘供应较集中的新界区,供楼负担比率则为37.1%。但他认为,97年高峰时供楼负担比率逾90%,如今只是40%,相差50%,楼市似乎未见泡沫。

相比1997年楼市狂升后下跌浪长达6年,如今楼市周期明显缩短,相信是因为现时资讯相当发达,成交跌价及破顶个案均极快曝光 ,以及人民币眨值吸引内地客来港买砖头,和低息口走势有关。他称,以今年为例,年初楼价仍下跌,事隔半年楼市已转升,9月份一手盘成交更创逾10年新高,带动美联住宅部该月的百万分行超过100间,创住宅部6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