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供求难平衡 港楼疯癫何时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688
地产新闻
土地供求难平衡 港楼疯癫何时休
(东方) 2016年9月30日
香港楼市在年初稍作整固后,年中复勇狂飙,加上政府刚公布的第三财季卖地计划「内有干坤」,在达致全年度供应目标约八成七的光环下,却暗藏依靠铁路上盖及市建局项目等「非常规」政策配合。不难预见,当前政府「画饼充饥」,短期难望大增土地供应抑压楼价,港楼风险却愈来愈高。

综观第三财季卖地计划,来自政府卖地及铁路物业发展项目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合共可兴建四千六百伙,但若扣除何文田站及黄竹坑站两铁项目共一千八百伙,实际上政府仅推五幅住宅地共约二千八百伙,较今季大减逾四成,加上南港岛线通车时间稍有延误,预期在不影响整体供应的大前提下,政府届时或需以公营房屋顶上,然则私人住宅数量难免进一步缩减,间接助长私楼气焰,可见港府在「供」字上名不副实。

既然「面粉难求」,面包价亦难以回落,即使发展商眼见建筑成本上扬,但考虑到租金企稳、市场刚性需求持续下,对投地亦愈加积极,出价进取,近期更屡现高估值上限几成抢地情况。在恶性循环下,楼价自然高企难下。

回看最新楼价领先指数显示,本地二手楼按周升百分之一点五六,按月更升逾百分之四,其中港岛区大型屋苑更按月升百分之五点六,可见港楼在今年第二季虽稍作调整,但自第三季起已重回○三年沙士后的上升轨,讲穿了无非是市场在炒「供求」,进而激发起买家怕延后买贵楼的恐慌心理。

说到底,港府声嘶力竭,豪言力推土地供应,但底牌揭穿了却属「有限公司」,在寻觅新土地受到各方利益团体掣肘,巧妇难为无米炊,投资者及实际用家看在眼里,入市自然有恃无恐,继续陶醉於追逐楼市升浪,堪忧的是楼市泡沫也愈谷愈大,难保终有爆破的一天!

事实上,楼市兴衰往往牵动金融经济起落,这从美国次按引发的○八年金融海啸、香港九七年楼市泡沫爆破后经济进入六年的寒冬期可见一斑。不过,当前香港楼市虽面对众多外围不明朗因素,如英国脱欧困扰未除、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德银危机对欧洲的潜在冲击等,却似乎视若无睹。归根究柢,影响港楼的主因,看来仍系於美息走向与土地供求,但在联储局早前暗示加息前路仍然艰辛,以及本港土地供求难望平衡下,港楼疯癫未知何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