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将会严肃处理横洲顾问合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561
地产新闻
当局将会严肃处理横洲顾问合约
(文汇报) 2016年9月29日
有报道指,政府发展横洲委托的顾问公司奥雅纳(ARUP)涉嫌利用政府机密资料协助新世界申请改划用途,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昨天被问到有关事件时,表示已责成发展局同事找相关部门了解,包括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务署、规划署,又指顾问合约内有申报利益与保密资料的要求,相关部门会按顾问合约去跟进事件。他强调局方不会容许这种违规情况,将会彻查跟进及采取适当措施,「一定会严肃处理」。

被问到政府於横洲收地时是否遇到乡事背景人士索取高价赔偿,陈茂波说,涉及的土地是公营房屋用途,由房屋署负责,发展局辖下的土木工程拓展署只作支援,所以未能回答提问。他相信运输及房屋局在新一届立法会复会后,将会公布有关可行性研究报告,会有助了解计划。

鸭脷洲地改划将迎难而上

最近土地供应频频受到争议,除横洲事件外,鸭脷洲驾驶学院用地(卖地表内土地)也遭地区人士反对。陈茂波表示,局方亦关注情况,但指出该幅鸭脷洲地皮属於政府地,不牵涉收地与拆迁,现时是用短期租约给驾驶学院使用,强调今天楼价高企,私楼供应紧张,当政府检视短中期可用土地时,这类短期租约的用地一定会纳入研究范围。

他又说,由於鸭脷洲地皮受到的争议,市民亦可以看到土地改划的工作相当困难,但局方会迎难而上,「喺我哋的工作中,几乎无一样嘢喺容易」,重申局方会尽能力去争取每一幅地。又指,相关用地可供应约1,400个单位,是政府重要单位供应来源,但因为现时城规会正在审理该用地,现阶段不适合多谈及该地段,以免被公众误会施压。

鸭脷洲地皮即使最终未能及时改划,陈茂波表示亦不会影响今年土地供应目标,政府在启德等地仍有其他后备用地推出市场。并指政府希望可以持续增加土地,以供应往后数年的应用,并建立土地储备,以彻底根治往年困扰香港的土地供应不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