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数按揭蔓延到二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509
地产新闻
高成数按揭蔓延到二手
(文汇报) 2016年9月29日
代理伙财仔 最多借九成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吴静仪、梁悦琴)高成数按揭竞争蔓延至二手市场。本港三大地产代理中原、美联及利嘉阁昨日齐齐公布,伙拍不受金管局管制的财务公司,为一、二手价值800万或以下的物业提供高达90%按揭,800万元至1,200万元的物业按揭也可达80%,比金管局对银行的按揭成数要求高出10%至30%,又免压力测试,力吸首期不足者入市。

金管局之前收紧按揭成数影响800万元至1,200万元中价楼换楼链,部分发展商近年为旗下一手盘提供高成数按揭吸客,但二手楼市因缺乏高成数按揭计划而受拖累影响交投。不过,情况将出现改变。经络按揭转介联同美联物业与易提款财务昨宣布合作推出「高成数大额按揭计划」,客户透过美联购入楼价800万或以下的物业,并透过经络按揭转介申请一手及二手按揭贷款,最高可享90%按揭成数,楼价1,200万或以下按揭成数亦高达80%。

易提款财务:看好豪宅

易提款财务业务营运经理李秀娴表示,在优惠推出前该公司为800万元至1,000万元的物业按揭成数只能做到60%至70%。不过,今年6月开始楼市已见底,料踏入第四季楼市旺势持续,对豪宅市场非常看好,因此公司亦放宽按揭成数,利率亦会紧贴市场,与其他财务机构看齐,以具竞争力。

利率视信贷记录而定

经络按揭转介市场总监刘圆圆亦表示,本年度首七个月的累计新取用按揭金额及宗数均较去年同期少超过40%,更较2010年的同期新取用按揭金额下跌53%,及累计宗数下跌67%,变相腾出一成的按揭业务空间。她又认为,虽然过去半年银行业务明显缩减,无论按揭宗数及金额都跌接近50%,但市场上按揭需求持续增加,而第四季将有多个新盘上场,当中不乏大码新盘的豪宅物业,因此推出优惠迎合市场需求。她补充指,此计划会以最优惠利率约5.25厘为基准,上限将会所调节,但最终按揭利息将视乎供款人的信贷记录及负担能力而定。

金融信贷不限物业种类

另一边厢,香港金融信贷公司董事梅玉芳称,考虑到巿场对高成数按揭的庞大需求,公司联合中原按揭经纪推「超轻松9成按揭保险计划」,及不限楼价和物业种类的「超弹性高成数按揭优惠」两个优惠。前者为楼价800万元或以下物业提供最高9成按揭,而楼价高於800万元至1,200万元之物业按揭成数亦高达80%,计划之最高贷款额高达960万元,全期优惠按息低至P-2%(或个别更优惠息率)。而后者则高度弹性,包括低首期、楼价不限、物业种类不限,按揭成数高达80%,并可免压力测试。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表示,楼价上涨令入巿门槛提高,巿民对高成数按揭的需求持续增加,加上自去年金管局将700万以下物业最高按揭成数下调至60%,入市首期要求提高,进一步推动了市场对高成数按保计划的需求。

根据中原按揭客户个案,采用高成数按揭的比例连续5年增加,当中去年及今年首9个月之增幅更强劲,均达4个百分点;今年首9个月计,高成数按揭占比进一步突破30%,由去年之29.3%增至33.4%。

利嘉阁按揭代理亦与香港金融信贷向一二手楼推出的「高成数上车好EASY按揭计划」,为楼价800万元物业提供90%按揭优惠,全期按息可低至P-2%,而楼价达1,200万的亦可享80%按揭优惠,全期按息亦低至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