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忧人乱借 更忧放贷出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777
地产新闻
学者忧人乱借 更忧放贷出事
(文汇报) 2016年9月29日
面对金管局对银行按揭的管控仍牢牢抓紧之际,代理行、财务公司、按揭中介仍然合作推出宽松的按揭方案。有学者指,业界推出如此招数,务求将二手潜在购买力迫发出来,目标客路为财力稍逊的置业人士。其忧心倘若财务公司本身实力欠奉,或者一旦出现楼市大幅逆转,楼市难免出现泡沫爆破。

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表示,目前物业交投焦点落在一手市场,二手一直胶着,代理行、按揭中介及财务公司以预先批核、免压力测式、高额高成数按揭作招徕,主要想吸纳二手成交,高成数按揭则可吸纳财力稍不及的客路。

海外「财仔」或成房地美翻版

他担心部分本地财务公司未必具足够实力,而目前外围经济前景未明,资金来自海外的「财仔」需承受汇率风险,资金未必足够承受风险,最终可导致近似美国房地美及房贷美的灾难式泡爆。当下入市、考虑采用高成数的置业人士应量力而为。

争完一手再夺二手商机

不过亦有学者对业界的按揭方案表示见怪不怪。市场营销学者冼日明认为,自金管局收紧银行按揭成数及压力测试,同时发展商则见招拆招以旗下财务公司借钱予客人上楼后,令二手购买力大幅转向一手,今次的按揭方案反映业界察觉到市场商机,务求吸纳二手潜在客源。

冼日明指,所有借贷都需承受风险,市场预期美国加息周期不会太密、力度不大,大跌市情况难出现,相信今次财务公司亦已计算过自身的承受能力。除非当局加快进入加息周期,并以半厘至一厘的幅度跳升,再遭逢楼市大逆转,贷款人方会面临较大的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