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百德:楼价已触底弹得急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657
地产新闻
卓百德:楼价已触底弹得急
(东方) 2016年9月27日
分析员陆续「转軚」看好楼市,今年五月Portwood Capital主席卓百德曾预期,楼价在十二个月会下跌15%,但他昨日出席一个公开场合时表示,楼价在今年四、五月已触底,至今反弹6至7%,上升较预期快。除非中国或欧美出现重大危机,例如欧盟解体,否则反弹走势暂不会逆转。

恢复速度出乎意料

他表示,楼价在去年第四季至今年第二季前已下跌13%,调整速度快,可是恢复速度也出乎意料。近月无论楼价或成交量都上升,后者部分原因是市场提供的财务资助与按揭优惠等,令置业需付首期减少,加上低息与低失业率的环境持续,令家庭的供楼负担能力维持强劲,抵销楼价高企的负面影响。

他又指出,香港发展商的负债比率平均约20%,较诸外国的发展商动辄逾80%的负债比率低很多,故即使美国加息,香港发展商财务负担不高,没必要去减价卖楼。

至於会否出现金融灾难致楼价大跌,卓百德认为,虽然不少外国评论都预期中国经济会是下一个「黑天鹅」,但直言「经济末日」在中国出现的机会微乎其微。他解释,中国政府已知道经济问题所在,并且推出相应政策回应,虽然未必次次成功,但方向正确,例如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政府已整合不少煤企或钢企,只是整合速度未必如外界所希望般快,而问题需要时间去解决。

大和转軚 料全年升1%

事实上,近期住宅楼市反弹,不少券商纷纷调整对楼市的预测,当中大和将全年楼价预测,由年初时看跌10%,调整为升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