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按息料试H+1%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946
地产新闻
经络:按息料试H+1%
(文汇报) 2016年9月27日
没有最低,只有更低。业界预料银行年底将出现年内最激烈按息战,或将挑战H +1%。经络按揭转介市场总监刘圆圆昨日认为,美国大有可能年底加息,预计香港会至明年才跟随,今年第四季息口仍有可能再下调。她预料,大型银行为提升竞争力,抢占市场占有率,按息料年底将推低至H + 1%,为8年来的新低。

回顾本港上次低息周期於2009年出现,当时H按仅H+0.65%或H+0.7%。当时银行结余有3,200亿元(港元,下同),属银行结余自2007年其中一次高位,可见当时有条件提供低息环境。再观望近期银行结余走势,於2014年,数字创出历史新高的4,263亿元,而截至今年9月23日,银行结余维持於2,595亿元,跟2009年当时3,200亿元的银行结余水平接近。

资金成本低 还款快过借

刘圆圆昨认为,银行资金成本仍然偏低,本港银行仍有条件提供低息按揭贷款,息口更仍有下调空间。加上今年内银行仍需积极争取生意,预料H按可挑战H+1%。

截至7月数字,本年累计首7个月的新取用按揭金额较上年同期下跌48%,而累计首7个月的新取用按揭宗数亦较上年同期下跌40%, 该数字下跌主要由於早前辣招缩减按揭成数,以致现时按揭成数只录得53.3%,较6年前的61.4%已下跌8个百分点。而且,近年的未偿还按揭金额升幅走势已见放缓,从以往每季的2%至3%下降至最近的0.41%,反映本港按揭借款的还款速度比借款快,亦因此令银行水浸的速度加快。

楼贷胜过信用卡私贷

事实上,对银行而言,按揭借款除坏账率偏低外,银行亦乐意吸纳按揭业务的优质客户群。相比起信用卡及私人贷款业务,按揭借贷的金额普遍较大及年期较长,按揭贷款业务给予银行更好的机会与这班优质客户建立更长远的关系,银行则相对容易向按揭客户群销售其他银行产品或服务。

受到本年上半年楼市以至按市偏静的情况影响,银行将把握年底多个新盘上会潮争取按揭额,预料第四季将出现今年内最激烈的按揭市场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