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7448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6年9月26日
【信报】谓,发展洪水桥切勿重蹈横洲覆辙。即使寸土必争,仍难见缝插针,这是香港市区发展高度饱和的现实,加上移山填海已不合时宜难获广泛支持,所以在新界觅地发展乃大势所趋。事实上,现届政府早已打算在新界东北、元朗南及皇后山等地兴建大量房屋,另外就是近日成为舆论焦点的横洲计划;由於涉及「官商乡黑勾结」的指控,横洲顿然变作是非纠缠的「横祸」,不少候任议员酝酿提出引用《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彻查事件。

【明报】指,嘉湖两房实尺9050,今年新高,十大屋苑估值回升,黄埔一年飈3.5%。「上车乐园」天水围嘉湖山庄,继早前一伙两房户以实尺8884元售出后,再录两房户以实尺9050元售出,再创屋苑今年新高实尺纪录。事实上,本报抽取十大屋苑60宗最新估价个案中,一成已突破去年高位,当中嘉湖极高层3房户,最新估值534万元,比一年前高位升2%;红磡黄埔花园受惠港铁通车效应,个别估值比去年高3.5%。

【星岛日报】指,姚松炎引两案例,政府有权收回棕地。建筑、测量、规划及园境界候任立法会议员姚松炎,昨天在港台《城巿论坛》质疑,新界露天仓经营者协会主席邓坤盛日前表示的「搬人易过搬仓」说法,指政府曾引用政府土地收回条例,以法定权力收回棕地,而且不用有安置计画,亦不用赔足,都有先例。姚松炎引用一九九四年及二○○○年的两个案例,分别证明当时政府用官地收回条例,收回将军澳一家铁厂的土地及新界一幅棕地,无提出搬迁安置及不必赔足亦能成功收回棕地,他质疑「当年大家又唔出声,话搬人容易?」

【文汇报】报导,政经风险增,买楼要量力。面对地价升势急速,学者提醒要留意后市风险。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许智文认为,本港地产直接受到利息变化影响,目前因为美国加息速度慢,令地产行业发展造好,但到今年底,当美国再度加息时,随之而来的涟漪效应值得关注。此外,业界认为,失业率变化、新政府上场的政策持续性等,也会影响后市升跌。

【东方日报】指,下季卖地料启德有份。本财政年度第三季的卖地计划即将公布,相信在卖地表内部分预计於四至九月供应、但仍未推出的5幅住宅地,有机会在下季招标,料共提供逾2,500伙,估计包括1幅启德发展区住宅地、以及已解决司法覆核问题的两幅大埔露辉路住宅地。

【苹果日报】称,与官摸底倾唔掂数,收地赔偿,乡事索价高5倍。元朗横洲公屋发展用地规模大缩水,据了解其中一个原因是乡事与政府就收地赔偿金额「倾唔掂数」,有原居民「狮子开大口」,收地赔偿金额索价每平方尺3,000元,较政府赔偿价高逾5倍。若以屏山乡委会主席曾树和经营的横洲停车场中,约8.5公顷私人土地推算,收地赔偿高达27.4亿元,与地政总署现时收地政策只赔偿4.24亿元,相差多达23亿元。

【晴报】报导,曾俊华:留意美国加息引起市场波动。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发表网志表示,虽然美国联储局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但失业率下跌、内需持续向好等因素令加息压力增加,联储局官员投票意向亦少有地出现明显分歧,显示局内要求加息的声音愈来愈大,提醒市民在未来一段时间要小心留意利率上升可能引起的市场波动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