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洲拆迁惹争议 授人以柄自取辱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693
地产新闻
横洲拆迁惹争议 授人以柄自取辱
(东方) 2016年9月26日
欺善怕恶,厚此薄彼,是港府一贯的施政作风。横洲发展计划之所以引发极大争议,其中一个最重要原因,是港府没有优先发展无人居住的棕地,反而破坏绿化地带,牺牲非原居民利益,毁人家园,结果只能授人以柄,自取其辱。

受横洲发展计划影响,三条在收地范围内的非原居民村落将於不足两年后被清拆。数十名村民代表昨日发起汽车游行抗议,批评港府全无谘询,整个发展计划是黑箱作业和官商勾结。有村民更扬言不迁不拆,若政府一意孤行,「揽住石油气同佢死过」,足见村民的怒火已到达沸点。有学者担心港府继续漠视民意,当年菜园村激烈抗争的一幕随时重演,显然不是杞人忧天。

的确,居住了数十年的家园被毁於一旦,没有人能保持心平气和,何况当局的赔偿和安置方案并不完善,大部分村民都不符合公屋申请资格,即使业主获得金钱赔偿,亦不足以在同区置业,至於租客的赔偿就更少,心情旁徨可想而知。更不堪的是,当局从来没有向村民公开谘询,直到去年刊宪,村民才惊悉收地,完全是「大石压死蟹」的架势,不激起反弹才怪。反观当局向区内权贵「摸底」多达四次,建屋规模更随之大缩水,无人居住的棕地完全不受影响,被人质疑欺善怕恶,官商勾结,根本是咎由自取。

道理很简单,不同的土地应有不同的使用次序,港府不优先发展棕地,反而发展绿化地带;不优先处理以短期租约批出去的货柜场及停车场,反而毁人家园,逼人搬迁;不即时收回被非法霸占的官地,反而批出租约,将不合法变成合法,做法完全不合逻辑,而且专挑弱势开刀。最荒谬的是,面对外界种种质疑,港府不是开诚布公,反而遮遮掩掩,加上各高官互相拆台,令争议一发不可收拾,随时成为又一场政治风暴。港府之龌龊无能,可见一斑。

毫无疑问,本港房屋问题尾大不掉,无壳蜗牛望楼兴叹,港府收地建屋既是当务之急,也是应有之义,如果这里不能发展,那里不能动土,房屋问题永远没有解决的一天。问题是,当局收地手法拙劣,赔偿机制失调,往往激起极大民怨,好事也变成坏事。事实上,由清拆菜园村到新界东北发展再到横洲争议,哪一次不是非原居民的利益被牺牲?哪一次不是非原居民的家园被拆毁?如果被毁的是高官物业,他们还能无动於衷吗?

可以看到,港府被质疑偏袒权贵已非首次,撇除新界土地不说,单是私人会所用地全港也有数十幅,总面积达到数百公顷。早就有人指出,只要当局收回粉岭高尔夫球场来兴建房屋,已足够数万人居住,当局偏偏漠视私人会所土地,反而打起填海造地甚至郊野公园的主意,舍易取难,本末倒置,试问拓土建屋怎么可能不寸步难行?房屋问题怎么可能不水深火热?

事实证明,香港缺的不是土地,缺的是有承担有能力的政府。港府口口声声的「重中之重」,充其量只是叶公好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