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宽无底港楼癫 勿贪息低慎入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749
地产新闻
量宽无底港楼癫 勿贪息低慎入市
(东方) 2016年9月24日
美国联储局日前维持利率不变,继续低息横行,加上欧洲及日本猛印银纸,港人对《狼来了》的故事早已麻木,香港楼市我行我素,继续火热朝天,一手市买家大排长龙,二手市反价之声则不绝於耳。然而,美国加息只是迟早问题,一旦息口回升,楼市的狂热派对随时嘎然而止,负担能力有限的买家不可不防。

美息宣布不变后,香港不少业主心雄反价。港岛有蓝筹屋苑,录得反价一百万元并获承接;个别区域有达两成业主反价,加幅百分之三至五。事实上,反映八月底、九月初成交的数据显示,各区的大小单位,楼价均全面做好。最新的楼价指数按周上升百分之一点五六;而大型屋苑楼价指数,更升穿去年底水平,即今年楼价已转跌为升。

平心而论,香港楼价虽然远超打工仔的负担能力,但亦无大跌诱因。住宅供应量虽有增加,但仍低於历史平均水平;物业空置率尚低,反映需求强劲;本地失业率偏低,业主并无卖楼的迫切性;实质工资处於增长;无论业主或发展商都没有高杠杆借贷。虽然供应量看增,但建筑费高,发展商自然不会劈价求售。另外,近期经济平稳,新婚及外来移民数字持续上升,楼价自然有一定的承托力。

但归根究柢,楼市居高不下,还是在於美国息口调升步伐仍慢。回想去年底美国联储局加息,官员们曾作出二○一六年或会加息四次的惊人预测,不少投资者因而却步,令到香港今年首季楼市急跌,但及后眼见当局不断食言,上车客终於按捺不住而要赶入市。

与此同时,发展商亦不失时机地推出「平价盘」,及提供付款优惠吸客。而面对资金泛滥的香港银行业,眼见楼市转旺,亦随即大打按揭战,为资金寻找出路。大行之间不仅斗低息,更把超低息的新盘门槛,由一千万元降至二百万元。换言之,实力较弱的买家亦成为招揽生意的对象,为楼市吸来不少新购买力。

眼见银行低息,楼价又如火箭般上升,吸引不少实力有限,但心急买楼的上车客入市,对楼市来说无疑是个大炸弹。近年楼市的繁荣,主要得益於低息环境,及各国量宽常态化,与香港基本因素谈不上半点关系。可以想像,若经济有甚麽风吹草动,或者美国通胀稍有窜高的苗头,联储局在大选过后势必连环加息,届时香港楼市肯定会成为牺牲品,负资产随时又会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