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盘五年贵8成大学生份粮点追?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35
地产新闻
蓝筹盘五年贵8成大学生份粮点追?
(东方) 2016年9月22日
早前有报告指大学生起薪点一代不如一代,过去五年间,本港大学毕业生起薪点升幅不足4%,但香港楼价升幅就远远抛离,其中沙田第一城及天水围嘉湖山庄楼价升幅都超过八成,大学生上车更遥不可及。有学者认为,大学生要向目标努力进发,必要时降低买楼要求,否则空谈上车是不切实际。

嘉湖第一城升势最劲

新论坛及新青年论坛早前分析统计处过去廿年数据,发现去年大学毕业生起薪点中位数13,916元,虽比一○年有所回升,但五年升幅仅约3.5%,而期内楼价直线上升,一○年底至一五年底的五年间,楼价升幅远超薪酬增长。

据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数据,十大屋苑由一○年底至一五年底的五年楼价,升幅大部分逾五成,新界上车屋苑升幅更逾八成,其中嘉湖山庄实用尺价由一○年底的3,742元升88%至一五年底的7,043元,为升势最劲的屋苑。沙田第一城居次,五年间升83%至实用尺价12,260元。

九龙区四个屋苑,包括荔枝角美孚新邨、茶果岭丽港城、红磡黄埔花园及将军澳新都城,楼价均升逾五成。至於港岛区三个指标屋苑,升幅最小为鰂鱼涌太古城,五年升36%,亦是众屋苑当中升幅最小。反观,康怡花园则升74%至实用尺价15,120元。

专家吁降低置业要求

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系副教授麦萃才称,薪酬很难追上楼价升幅,大学生可自我增值,令薪水大增,否则只能降低买楼要求,拣选400万元以下物业,借尽九成按揭,减轻首期负担。以大学生月薪万余元计,最好找个伴侣合力供楼,若不满足以上条件,大学生恨上车是不切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