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CSI预示楼价续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36
地产新闻
中原CSI预示楼价续升
(文汇报) 2016年9月22日
美国联储局议息之际,市场仍预期本港楼价继续向上。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昨日指出,预示楼价走势的中原经纪人指数CSI报85.66点,反映市场对联储局议息普遍持乐观态度,议息结果无碍本港楼价继续向上。上周港股急跌,以致CSI出现轻微波动,但仍连续9周於80点以上高位,预示CCL加快上升走势未变,预计楼价指数CCL有望於下季重返去年9月时的146.92点高位。

CCL下季或重返高位

黄良升指出,9周前CSI首次升穿80点高位,CCL当周亦加速上升。其后CSI一直於80点至90点之间窄幅徘徊,CCL亦确定已进入反覆上升阶段。CSI於高位反覆的时间愈长,CCL的上升周期亦会愈长。预计CSI於高位徘徊的局面会持续,今年第四季楼价继续加速上升,CCL有望於第四季重返2015年9月时的146.92点高位。

中原经纪人指数CSI是中原地产前线经纪的意见调查,於每周一进行,周三公布,收集经纪们对当周市况的预期。100点完全睇好,0点完全睇淡,50点是睇好或睇淡的分界。

去年下半年楼市向下调整,CCL下跌11.0%,调整时间长达23周。同期CSI亦在50点以下反覆徘徊23周。今年上半年,楼市止跌回稳。CCL横行长达16周,同期CSI亦在50到60点反覆徘徊16周。

大摩料楼价明年升5%

摩根士丹利昨发表报告亦预计,楼价明年上升5%。大摩解释,按息因美国利率低企而处於低位,加上供需因素向好,明年住宅楼价与租金走势料与今年相似,将继续上扬。

大摩指出,楼市实际供需已於今年第二季有改善,市场对於加息的忧虑亦已纾缓,在低息与低失业率之下,累积的置业需求料显现,并逐渐推动楼价上扬。该行又指,本港未来12个月的预测实质经济增长、现时的家庭供楼负担比率,以及过去12个月的私人住宅供需趋势等领先指标,都预示楼价趋势将维持健康。

另一方面,楼价亦同时受到低息支持,银行将按息降至H加1.4厘水平,是今年第四次下调按息,大摩指利率温和将有利楼价与交投。鉴於现时出租住宅的租金回报率仍高於3厘,低息环境对物业投资者属正面因素。

此外,近期多个重点大型新盘的出售率强劲,大摩认为亦有助刺激楼市情绪。另外,近日多幅土地的成交价触及市场预期上限,甚至是高於预期,不仅为楼市带来正面讯号,亦意味着发展商未来不会大幅减价推售新盘,尤其是本地发展商。原因是本地发展商资产负债表强劲,持货能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