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厦劏房取缔无期客照租饭照煲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490
地产新闻
工厦劏房取缔无期客照租饭照煲
(东方) 2016年9月21日
政府冇神经,地政总署巡查违契工厦单位劲马虎,任由有危险品的工厦变劏房!地政总署扬言严打违契工厦,月内将有违契单位被收回之际,本报巡查发现,观塘有工厦多达两成单位被分间出租,部分更怀疑是住人的劏房,有人晚上在分间单位的洗手间冲凉后返回自己单位;有该厦货仓职员更形容「附近单位晚上经常传出肉饼及冲凉梘液气味」,质疑地政总署虽有巡查,但只限朝九晚五办公时间,实难发现有人居住,由於该工厦有危险品仓库,一旦发生火警,随时一镬熟。立法会议员炮轰地政总署巡查不力,促请部门加紧巡查。

单位夜传肉饼香 流水声

地政总署早前公布二百多幢领有危险品牌照的工厦,指若有涉及公众人流的违契个案,便有机会成为执管的目标,当中观塘伟业街美嘉工业大厦,楼龄逾四十年,本报巡查发现,该工厦单位的用途五花八门,大厦楼高十二层,每层本来有五个单位,但当中多达十三个单位均分间出租,部分单位疑似有人居住。

该批分间单位有共通点,大门为玻璃门,门外有密码锁,可以见到内有走廊,并分间成逾十个单位。

本报在日前的一个晚上到美嘉工业大厦巡视,发现其中一个分间单位传出水声,继而有水从洗手间流出,之后有一名男子头发湿透、上身赤裸,从洗手间急步返回单位。而在夜阑人静的伟业街,竟然仍有很多人出入美嘉工业大厦,部分单位更灯火通明至深夜。

该工厦一名货仓职员向本报坦言,部分分间单位有人居住,「我有时留到好夜,附近单位经常传出肉饼及冲凉梘液等气味,走廊、大堂都闻到,又有人出嚟放狗,虽然地政总署人员有嚟过敲门,但都喺朝九晚五,点会有人?」

「装修靓到似住宅」作招徕

有地产代理在网上宣传美嘉工业大厦的分间单位时,便以「装修靓到似住宅」招徕,指单位内有独立厕所和睡床,月租六千多元。

美嘉工业大厦的分间单位除了住人的劏房外,还有很多band房,巡查期间便听到结他声,有音乐人表示担心被地政总署赶走。

地政总署回应本报查询时指,美嘉工业大厦地契订明只可作工业或仓库用途,不包括厌恶性行业;九龙东区地政处会调查是否有人居住,并因应个案实际需要,在非办公时间巡查。若证实有违反地契条款,会采取适当的执行契约条款行动。若个案涉及住用劏房,该署会配合屋宇署根据《建筑物条例》的执法行动。

议员促晚间巡查始有效

立法会议员郭伟强炮轰地政总署巡查马虎,「无理由只系朝九晚五巡,一定要夜晚巡先会知有无人住」,要求部门增加人手处理。他又说,工厦不宜住人,若有危险品便更危险,「有乜事随时一镬熟」,促请消防处加紧巡查工厦危险品仓库及尽快完成巡查全港迷你仓。

记者甘铭添、朱先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