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保上车盘买少见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835
地产新闻
按保上车盘买少见少
(东方) 2016年9月19日
随着楼市反弹,市民置业意欲显著增加,不少更透过按揭证券公司的按揭保险计划,以较高按揭成数入市。今年首七个月,按证批出的按保宗数按年增加一成二,占整体按揭市场比率更急增至两成以上。不过,由於楼价涨势未止,可敍做八成按保的600万元或以下住宅愈来愈少,现时十大屋苑只有约六百个这类单位放盘,有按揭代理呼吁准买家要做好准备,以免首期失预算,由两成倍增至四成。

今年首七个月整体按揭市场新批宗数及金额,按年双双减少三成,惟按保市场逆市增长。

首七月按保宗数增12%

按证数据显示,今年首七个月批出的按保宗数为8,053宗,按年增加12%,涉及金额逾280亿元,按年增加一成。按证的按保宗数占整体按揭市场比例,急增至两成以上,按年增加7.5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今年来新盘热卖,按证的按保个案有18%属於一手物业,按年增加五个百分点,反映新盘买家同样透过高成数按揭积极入市。

永隆银行助理总经理钟少权表示,有新盘尺价接近豪宅,但因为面积较细,所以楼价相对较少,而且买家当中,上车买家占比不少,令按保使用增加。他又说,尽管采用按保计划的买家首期或实力稍逊,但银行主要审视其收入及供款能力,违约风险一般较低。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表示,按证将一般借款人的按揭上限收紧至八成之后,八成按保的保费仅约2%,较九成按保逾4%保费,更容易为买家接受,而且自从楼价调整,有更多住宅楼价回落至600万元以下,重返可敍做按保的类型。

按证资料显示,现时400万元或以下物业,按保的按揭成数为八成或九成;400万元以上至450万元以下物业,按保的按揭成数为八至九成,贷款上限为360万元;450万元或以上至600万元物业,按保的按揭成数为八成,贷款上限为480万元。600万元以上物业,不适用於按证的按保计划。

太古城康怡一盘难求

不过,楼价迅速回升,现时可敍做八成按保的600万元或以下住宅单位愈来愈少。综合市场资料显示,现时十大屋苑中,只有约六百个叫价600万元或以下单位放盘,主要集中新界区,当中天水围嘉湖山庄最多,多达四百个;市区方面,荔枝角美孚新邨有十个,港岛区太古城、康怡花园、海怡半岛,已经没有单位叫价是600万元或以下。

王美凤提醒准买家,若有500万至600万元心仪单位,要留意首期预期,因为600万元以上物业不能敍做按保,意味买家要付出四成首期。假设业主开价599万元,轻微反价至601万元成交,买家首期会由议价时准备的119.8万元,增加一倍至240.4万元,随时会大失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