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结构趋「细」 迷你户有增无减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530
地产新闻
家庭结构趋「细」 迷你户有增无减
(文汇报) 2016年9月18日
近年新盘开则趋细,主要因为楼价高企,金管局收紧按揭成数后,发展商为迁就上车一族的购买力,建造新一代迷你户,部分单位实用面积只有约160方尺。随着楼价再度回升,新盘细则趋势料有增无减。

过去几年细价楼楼价急升,在「双辣招」推出前,楼市仍可依靠购买力较高的内地客支持,如今却只能够回归本地客。政府收紧按揭后,400万元以下私楼才可以承造九成按揭,在低息环境下,上车客难以负担大银码单位首期,吸引发展商纷纷增建银码细的小型单位,以迎合市场需求。

2人小家庭年增1.5万户

同时,政府统计处预测未来住户家庭结构亦会趋细。由2001年至2011年间,2人小家庭增加15万至59.77万户,每年增长1.5万户。加上不少单身年轻人追求独立生活空间,均成为「迷你户」的潜在客户。

新盘单位「迷你化」已是楼市趋势。仲量联行发表的8月《香港住宅销售市场》报告指出,由今年至2019年间,实用面积小於431方尺的A类住宅,每年落成量将达5,000个,较过去十年每年平均1,700个高出1.94倍。

报告显示,过去十年A类住宅及B类住宅(实用面积由431方尺至753方尺)的落成量比例平均为20:80。惟因政府收紧按揭,400万元以下物业才可有高达九成的按揭成数,发展商遂倾向兴建以细单位为主的新盘,把单位售价订於较多买家可负担水平,以及符合部分设限量或限尺条款的地契。因此今年至2019年期间,将有合共约2万伙此类住宅落成,A类住宅及B类住宅的落成量比例将变成35:65。

报告指,未来以发展A类单位为主的新盘包括新地深水埗南昌站上盖项目、建灏地产发展的启德沐宁街1号项目,以及由新世界和万科合作发展的荃湾柏傲湾。仲行香港资本市场部区域董事莫凯杰表示,要警惕上述细单位买家大多负担能力一般,并依赖发展商提供的按揭计划及财务安排,一旦加息,对他们影响会最大。

明年料6979伙细户落成

政府预测,今明两年落成的私楼之中,三分一属细单位,涉1.2万伙,单是明年就有6,979伙细户落成,创1999年后18年新高。当中以元朗、深水埗及九龙三区最多细单位落成。元朗区有1,819伙细单位落成,例如长实的元朗世宙,整体1,129伙之中,70%属面积431方尺或以下的两房户。深水涉区则主要是新地的南昌站项目,近80%单位为中小型户;同系的东涌东环亦有不少细单位供应。

新地副董事总经理黄植荣表示,虽然有意见认为本港新单位愈建愈细,但政府数据指,本港单身人士及2人家庭增加,居民所需单位面积亦缩小;此外强调集团兴建的细单位皆以实用的间隔为原则。

眼见细单位需求大,会德丰地产常务董事黄光耀表示,集团已於8月向屋宇署申请改则,把将军澳唐俊街23号项目的图则作出修改。单位数目由926伙增加5%至976伙,主要增加1房及2房户,平均每伙单位实用面积减少5%。该盘亦正申请售楼纸,期望今年底至明年初可以推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