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坊:港核心区商厦租金贵绝全球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111
地产新闻
莱坊:港核心区商厦租金贵绝全球
(文汇报) 2016年9月17日
国际房地产顾问公司莱坊昨发表2017《全球城市报告》指出,今年第2季香港优质写字楼租金为每年每平方英尺278.5美元,位列全球第一,比第二位的纽约高出77%。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昨在记者会表示,香港核心商业区商厦租金贵绝全球,预计未来3至5年仍会维持首位,并预计2017全年租金有5%至6%的升幅。

根据莱坊摩天大楼指数,香港优质写字楼(例如IFC、长江中心)的租金每年每平方英尺是278.5美元,由今年年初至8月底升幅达3%。以1亿美元可购买的楼面面积计,香港亦位列第1,比第2位的东京高2至3倍。

未来四年短缺逾百万尺

林浩文解释,香港核心商业区,即中环及金钟的甲级写字楼总楼面面积为主要金融中心之中最少,新加坡比香港多1.5倍,纽约更比香港多9倍,导致香港租金长期高企。现时中环甲级写字楼空置率为1.6%,与其他国际金融中心相比为超低水平。未来中环缺乏新写字楼供应,估计2016年至2020年短缺1百万至2百万平方尺,约等於一座IFC二期的同等面积,「落成量远远是供不应求」。

中资近年大量承租或购买优质写字楼,今年首6个月内地企业合共投资29亿美元在香港购入写字楼,占全港写字楼投资交易金额64%。林浩文认为,这是因为近期内地放宽保险公司海外房地产投资,香港融资渠道多、成本低、法制完善,加上内地经济不理想、人民币下跌,令中资企业在海外分散投资,而中资公司需要在香港建立总部,需要在市场购买或承租优质写字楼。

他预计未来2至3年中资会是香港市场主要的买方参与者,但现时新租约40%至50%是中资企业,比重已相当高,未来难再进一步增加。莱坊董事及大中华研究及谘询主管纪言迅补充,对内地投资者而言,他们在北京、上海买不到物业,如果香港相对便宜便会来港投资。

核心区租金今年料升逾5%

林浩文又称,未来写字楼的新供应主要在九龙东,大约至2020年甲级写字楼楼面面积将超越中环,商业中心已经开始成型,等待成熟。现时有不少银行和保险公司后勤部门进驻,可以担当支援中区发展的角色,不过中环金融中心的地位是无可取代。他预计今年核心商业区甲级写字楼租金有5%至6%升幅,而非核心商业区因供应增加,租金全年计下跌2%至3%。

大中华区方面,报告指由去年第4季至今年第2季的6个月内上海优质写字楼的升幅达7.6%,为全球第一。纪言迅解释是受惠於高科技行业带动,高科技公司和其员工移入上海,预测由2015年底至2019年底,上海优质办公室租金将上升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