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介入楼按抢客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736
地产新闻
金管介入楼按抢客战
(东方) 2016年9月15日
银行竞相调低按息争夺生意,近期更热传酝酿新一轮减息潮,终於惹来金融管理局出手。银行界消息透露,金管局要求银行分三个按息层级,提交八月至九月首两周新批按揭宗数及比例情况,最迟於下周一汇报,预期此举有助按揭大混战在第四季降温,但按息未必会掉头回升。

银行按揭战愈演愈烈,继八月底大行掀减息潮后,九月初将低按息按揭范围扩至二手物业及降低新盘按揭门槛,市场更热传有大型银行拟再试水温,将按息降至银行同业拆息(H)加1.37厘到1.39厘,较现时H加1.4厘,再减1至3点子,终於令到金管局出手。

分三按息层级汇报

消息透露,金管局本周二要求银行提交八月一日至九月九日新批按揭数据,包括高於H加1.5厘、H加1.4至1.5厘、H加1.4厘以下共三个层级的新批按揭宗数及比例分布,最迟下周一汇报。是次收集数据有别於银行每月提交予金管局的常规汇报,加上汇报分级及新批按揭宗数的范围,明显针对近期的按揭战。

金管:与银行常沟通

金管局发言人回覆记者查询时表示,金管局与银行就不同议题不时有沟通,厘定按揭息率是银行的商业决定。

作为监管机构,金管局一向要求银行以审慎原则经营按揭业务,包括以审慎方式厘定相关息率与优惠,使其业务可长期持续,并有足够利润承受经济转差时可能面对的坏帐风险。金管局会密切留意市场发展,并与业界保持联系,确保银行在经营按揭业务时审慎管理有关风险。

银行界认为,近期按息下调速度相当快,金管局出手是摆出姿态,以免按息「减得太急」,若有银行在汇报期内H加1.4厘或以下的比例过高,当局或会采取后续行动,要求相关银行解释低息按揭的盈利情况。

大举降息料难再现

现时普遍按息低至H加1.4厘,市场预期金管局出手之后,会影响银行进一步减息意欲,银行界短期内难再现大规模减按息行动,但现时的H加1.4厘则不会叫停,意味按息未必会掉头回升。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上周被问及按息走势时明言,银行透过价格、服务及覆盖率进行竞争很正常,不需要过分担心,当局会与银行界紧密沟通及留意,要求做好风险管理。银行进行包括按揭的信贷业务,首要考虑资金成本及承受风险,而考虑风险成本时,不可以只考虑目前情况,尤其是按揭的贷款年期长达二十至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