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楼破纪录 新地核心多赚22%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039
地产新闻
卖楼破纪录 新地核心多赚22%
(文汇报) 2016年9月9日
新财年维持400亿销售目标 楼市料平稳

香港文汇报讯 (记者 梁悦琴)受惠卖楼收入破集团纪录达407亿元及租金收入持续 上升,新地(0016)昨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止年度业绩,期内股东应占溢利326.66亿元,按年升5%,每股盈利11.31元。扣除估值后核心盈利按年增长22%至241.7亿元,每股基础纯利8.37元,符合市场预期。末期息按年增16%至每股2.8元,全年派息增长14.9%至每股3.85元。

新地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昨表示,未来集团仍集中於香港及中国内地的地产业务,暂不考虑海外部署,而16/17年度的销售目标料可与去年的407亿元看齐。

近两个多月卖楼超120亿

新地於期内的物业销售收益433.56亿元,来自物业销售溢利约117.1亿元,按年增长59%;期内合约销售额407亿元(香港占约320亿元,内地占约87亿元),破集团纪录;自今年7月起计合约销售已超过120亿元。至於租金收入按年增长7%至210.36亿元;净租金收入按年增7%至164.81亿元。於今年6月30日的负债比率由去年的11.2%降至10.8%。

郭炳联表示,长远看好香港,未来集团会积极投地,仍然集中在香港及中国内地,暂不考虑海外部署,他称:「常说香港地产难做,30年来难做过几次,但公司已经习惯。」他又期望,政府可以多推住宅、写字楼及公营房屋地皮,令发展商可以参与更多。他指,集团如今已强大了,有不少经常性租金收入,有利资金调配投地。

积极投地看好香港内地

新地副董事总经理雷霆表示,今年初楼市受外围波动影响,公司曾一度下调卖楼目标,但第二、三季楼市气氛有所改善,年内终录得破纪录的合约销售总额。对於楼市前景,他表示现时香港经济理想,按揭息口低,新婚数 字 上升,港人收入上升,相信未来楼市可平稳发展,今年的销售目标将与去年400亿元看齐。

对於内地发展商来港高价投地,新地副董事总经理黄植荣表示:「多啲行家投地系一件好事」,又指公司对政府推出的每一幅地都有研究,会把握适当机会投地。

郭炳联表示,公司土地储备足以应付五年以上的发展需要,预计於未来三个财政年度,公司每年落成的香港住宅总数面超过300万平方尺,以中小型单位为主。计划於今年第四季推售的项目分别为半山区巴丙顿山、九肚山云端及屯门珀御;於明年上半年开售项目包括南昌站发展项目一期、北角海璇一期及元朗Park YOHO二期。内地方面,未来九个月将主要推售陆家嘴滨江凯旋门第二期、广州天河峻林最后一批单位,以及东莞珑汇第二期住宅。公司亦会推售广州天河区广贸中心。

广州上海商厦相继落成

内地租务方面,他指,广州市中心商场天场已於最近开业,至於广州珠江新城的IGC预计於今年底前开幕,至於上海徐家汇中心项目一期写字楼及商场可望於明年落成。

对於本港零售市道疲弱,有否影响旗下商场业务?郭炳联指出,本港上半年零售市道因内地客减少的确疲弱,但主要是珠宝等行业最受影响,旗下商场主打本地客,期内的表现胜大市,上半年到期租约,租金加幅仍逾10%,旗下投资物业的整体出租率保持约95%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