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邦魏理仕:商场增加餐饮业吸人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32
地产新闻
世邦魏理仕:商场增加餐饮业吸人流
(文汇报) 2016年9月9日
本港零售业疲弱,但当中的饮食业总收益却稳定增长,成为各大商场的「救命草」。世邦魏理仕近日发表香港报告,指出不少商场业主已於商场内增加餐饮部分提高客流量,预测未来5年,多个商厦及新发展的住宅地区,将对餐饮选择增加需求,而甲厦亦会增加餐饮楼层。此外,更多商厦业主陆续把物业改装成银座式零售商厦,以提高租金回报,较次级商厦的餐饮楼层一般比写字楼楼层有逾 20%的租金溢价。

世邦魏理仕香港、华南及澳门研究部主管陈锦平表示,与大多数其他零售行业不同,食品是必需品,因此经济衰退时餐饮业的销售一般较具抗跌力。不论经济周期如何,香港的中位数入息家庭一般会分配10%至15%的收入为外出用餐。与其他商品如奢侈品相比,餐饮业对游客的依赖程度也较低。

世邦魏理仕香港顾问及交易服务商铺执行董事连志豪亦指,香港的典型生活环境,造就了餐饮业庞大的发展空间,好像过去十年,新单位供应中的431方尺以下的A类细单位就有12,428个。工作时间长、交通方便,加上住宅单位面积减少,均导致在职人士不愿在家烹调,而选择在外用膳和社交。

核心租金续跌 扩张好时机

据政府统计处,2015年零售销售总额按年录得3.7%的跌幅,今年上半年继续按年下跌10.5%,但食肆的总收益却逆市增长,2015年按年上升3.9%,今年上半年亦按年升2.5%。连志豪表示,核心区街铺今年租金将持续下跌,但跌幅将由去年的17%,略为放缓至15%,当中上半年跌7%,下半年预料跌5%至8%,认为现时为餐饮业扩张的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