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形势分析系列:新力军下半年推3600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921
地产新闻
楼市新形势分析系列:新力军下半年推3600伙
(文汇报) 2016年9月5日
楼市供应打破垄断 学者料利市民上车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卖地市场近年多了一批新晋发展商加入竞争,不再是几间大型发展商的「游乐场」。经过数年耕耘,这批「新力军」已有项目预备正式推售。本报统计,年底前至少有5间较大的新晋发展商将推售新盘,包括建灏地产、万科、郭炳湘、保利及回归楼市的中信泰富,为近来最多新发展商加入市场的一段时间,合共涉及7个项目约3,600伙。学者认为,市场更多竞争,可以让楼盘以更合理价钱出售,对市民买楼起到正面的作用。

今年为卖楼高峰期,本报根据发展商的推盘部署,发现年底至少有5个新晋发展商加入推盘行列,最大型的为新世界与万科合作的荃湾西站柏傲湾,提供983个单位,而保利启德沐宁街9 号亦提供930个单位。至於郭炳湘旗下帝国集团及罗氏家族建灏地产,亦分别各有两个新盘推售,连同中信泰富的加入,5个新发展商在未来半年内将合共推出7个项目约3,600伙。

楼市竞争增 促发展商减价

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表示,更多不同类型的发展商於市场上推盘,可以打破过去只有几间大发展商垄断市场的情况。而由客观效果去看,这亦可以令楼价下降,因为当更多不同发展商於市场上推盘,为了销量着想,发展商会倾向以更相宜价钱去卖楼,以免给竞争对手「抢去头啖汤」,最后被迫以更平价钱去定价销售。

「好似当一个楼盘卖每尺1.5万元,同区楼盘就好难卖1.6万,因为啲客会比较,会去晒卖每尺1.5万个盘。最后同区楼盘就只能卖平过1.5万,可能只可以卖1.45万元或更便宜去吸客。楼市於下跌周期时,这个情况就更为明显。」简单而言,他认为发展商竞争趋激烈下,发展商无法像之前般「赚到尽」,因此当更多发展商同时间卖楼,对於市民买楼有正面的作用。

新晋发展商积极投地增土储

事实上,新晋发展商近年投地的积极程度,较大型地产商更高。最近多次卖地招标都出现「新面孔」,好像万泰集团於时隔多年后重新独资买地,赌王四太旗下尚嘉、佳明集团、五矿地产等都连番出手投地。

潘永祥解释,房地产投资相对其他投资来说,过程及回报都更简单,风险亦较低,举例从事零售业的话,会牵涉不同范畴人士的合作,相对房地产一条龙的产业架构来得复杂。所以楼市前景虽然无法准确预测,但发展商仍然会持续买地发展。再者,本港买卖土地与建屋的法规都相对完善,对内地发展商有一定吸引力。

港楼市法规对内房具吸引力

他又认为,市民除了留意更多发展商进入市场造成的影响外,亦应留意政府供地的多寡,因为发展商只是负责将「面粉」(地皮)制成「面包」(物业),而政府却是供应「面粉」的持份者,供应量的增减,对於楼市的影响会更大。观乎现时政府每年供应约2万个私人住宅单位,但市场仍存有需求,故此虽然后市存在隐忧,发展商依然持续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