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出路少 新力军抢攻楼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465
地产新闻
资金出路少 新力军抢攻楼市
(文汇报) 2016年9月5日
近年一班新晋发展商表现活跃,除内地房企外,亦有为数不少的本地财团在港买地,成为卖地场上的「新力军」,甚至主导了地价走向。理想城市企业估值部主管张圣典坦言对这情况感到意外,预料多间发展商进入市场将会推高地价,公司已就多幅土地调高估值约10%至15%,但认为现水平已到顶,不认为地价会无止境地上升。

勇猛争地 地价屡试高位

张圣典表示,香港卖地市场透明度高,於国际市场亦有口碑,而且法制齐全,成为内地房企「走出去」的踏脚石,而且人民币贬值,投资本港或海外资产成为内房企对冲的方法之一。而本地一班新晋发展商,则相信因为资金没有出路,故此投放在较稳健的「砖头」市场。近月英国公投脱欧,亦间接将资金推向物业市场。

不过,他亦对於近年突然间出现大批新晋发展商的情况感到错愕,担心个别地皮造价或因此「被不正常地推高」。他说,过去发展商只要按策略计数买地,投到与投不到都属市场价,但於竞争加剧下,「?家要好认真咁去计数,唔能够求其,我哋帮发展商计数都一样,同佢订一个最高估值,再加几多上去就睇佢(发展商)几想要幅地。」他表示,由於近期地价不断上试高位,公司亦按情况调高多幅土地的估值,介乎10%至15%。

大型发展商畏高静观其变

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亦指,虽然未来房屋供应上升,但以十年廿年去看,即时期间楼市有升有跌,长远波动仍然较细。因此作为一项长远的恒常投资,发展商仍然有兴趣投地,所以最近每次卖地仍然有大批发展商入标。而更多发展商入场,由於竞争上升,发展商需要用更高价钱投地才有机会中标,对於地皮成交价会有刺激作用。

本报翻查去年至今卖地情况,32幅卖出的住宅地中,只得6幅由几间传统大型地产商买入,当中长实更是「零中标」,长实地产主席李嘉诚明言现时难找到具合理回报的地产项目,暗示目前的地价已被抢高。其余25幅土地由中小型发展商瓜分。而过去5年,这批新力军密密吸纳土地,实力相当惊人,其中以罗氏家族的建灏地产、万泰集团、新地郭氏家族成员郭炳湘旗下帝国集团、世茂、万科、保利、赌王四太旗下尚嘉等最为积极,各自吸纳2至3幅土地发展。

而不可忽略的是,近年来有不少新发展商几乎每次卖地招标从不缺席,但尚未有任何进账,包括盈信控股、合景泰富、创腾国际、碧桂园,而佳明集团、五矿地产、中信泰富、路劲基建等亦分别只买入一幅土地,仍有余力继续再投地,可以预见,卖地市场於往后一段时间内将继续由这批新力军主导,楼市继续百花齐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