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丰减按息反击中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309
地产新闻
滙丰减按息反击中银
(东方) 2016年8月31日
中银香港(02388)周一刚出招减按息至H加1.4厘,最大竞争对手的滙丰昨日随即将按息跟减至看齐中银香港的低息及贷款额门槛,两行同属於全城最低水平,市场预期渣打香港及恒生(00011)将陆续於本周加入减按息的战团,惟有中小型银行主管坦言「计唔掂数」,暂时无意跟减。

再下调空间不大

银行界消息透露,滙丰为争按揭市场龙头之位,昨日跟减按息至H加1.4厘,旋即跟中银减至同一水平,门槛为1,000万元贷款额的一手物业。若贷款额为400万元或以上一手物业或1,000万元或以上的二手物业,贷款额则为H加1.45厘。滙丰发言人表示,该行密切关注市场情况,并会按客户关系,个别批出优惠按揭利率。

滙丰於今年七月在按揭市占率反超中银香港,市场人士分析指,该行态度明显积极,对中银香港的按息亦步亦趋,并预期另外两间大型银行渣打香港及恒生亦将於本周内跟随减息。

中银香港副总裁龚杨恩慈指,该行按揭业务会保持贴市价,以维持市场地位,由於要顾及经营成本,及遵守金管局监管指引,按息再下调空间不会很大,并强调今年会努力保持竞争优势。

富邦香港高级副总裁兼消费金融部主管谷祖明表示,对按息会观望一段时间,同时小心管理市场利率回升的风险,坦言该行现时H加1.5厘按息已很低,虽然离成本价仍有少许空间,但已「愈来愈难做」。

H+1.5厘贴近成本

资金成本为中小行考虑减息重要因素,有中小型银行零售产品部主管则表示,H加1.5厘已贴近成本边缘,直言要提供H加1.4的按息,该行实在「计唔掂数」,暂时无意跟减按息。他解释,大型银行属於拆出资金一方,资金成本显著低於要拆入资金的中小行,令中小行难以跟贴大行减息。

上商产品拓展处总监陈志伟认为,今年以来银行的企业贷款表现较往年逊色,而且楼市转旺,银行减息效果显著,所以态度更进取,预期按揭市占率和规模愈大的银行,短期内跟减按息的机会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