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位拆售减 造价屡攀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631
地产新闻
车位拆售减 造价屡攀升
(文汇报) 2016年8月26日
市面买卖流通之车位有限,近年陆续有投资者觊觎这片领域,吸纳一篮子车位项目,并於短时间内摸货获利,更屡破造价纪录。代理指,今年市场拆售停车场项目较过往几年略为缓慢,在供应不足以及可供投资选择减少下,自然推高摸售价格。

各区面对车位供应严重不足,屡次创出高价摸货成交,例如近日拆售车位的北角住宅新盘柏傲山,便曾先后两次打破港岛东区住宅车位造价纪录。最新纪录於7月中成交,屋苑地下双号车位造价高达380万元,较3日前旧纪录,屋苑另一宗阁楼车位摸货成交高出12%。大角咀帝峰.皇殿拆售车位后录得的两宗摸货,亦相继创出区内新高。至於新界区的大埔岚山,亦录得6宗车位摸货成交。

至於早前由投资者林子峰拆售华贵邨的停车场,其电单车车位年内共录得12宗摸货登记,涉及16个车位,每个车位售价21.3万元至23.8万元不等,该批车位平均购入价约13.7万元至15万元,赚幅由接近五成至七成不等。同样由林子峰拆售,屯门兆麟苑今年初亦录得14宗摸货注册登记,每个车位成交价介乎61万元至89万元。

成交数字未跟上

虽然车位摸售价格屡破纪录,但摸货成交数字未能跟上。根据美联工商铺综合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撇除62宗投资者以摸货方式拆售停车场个案,今年截至8月24日共录得50宗车位确认人转手买卖合约,数字较去年减少逾六成。

严打违泊增需求

年内车位摸售不乏赚幅理想个案,美联旺铺梁国文表示,今年车位拆售市况较早一两年为少,导致市场可吸纳作投资,甚至摸售的选择减少。在需求持续强劲下,车位价格水涨船高,投资者亦因而相信拆售价格较市场可接受水平仍有升值空间。此外,政府加强执法严打违例泊车,又有意调高违例泊车罚款,进一步刺激市场对车位租赁需求,增加投资潜力。事实上,年内全新拆售停车场项目,例如荃威花园等,市场反应热烈,销情亦相当理想。

梁国文补充,选择车位投资时,最重要是考虑同区供应是否充裕,即使位处新界区,若邻近车位仍然供不应求,其升值空间仍然大,过去新界区内车位拆售仍遭市场吹捧,关键原因亦在於此。另外,投资者亦须注意车场拆售订价与同区车位差异,以及租金市价,从而了解该区买家接手能力,以及是否可赚取合理租金回报。